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计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海原县曹洼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522049/2022-0006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9 18:30: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曹洼乡 责任部门 海原县曹洼乡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曹洼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1355”奋斗目标,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重点,抓产业、优设施、强治理、稳保障,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一、夯实发展基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聚焦动态监测。逐村逐户识别监测对象,因户施策,应纳尽纳。现有监测对象1974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624户,边缘易致贫户728人,突发严重困难户622人;常态化四查四补工作,逐村逐户识别监测对象,因户施策,应纳尽纳,排查15个问题,销号9个问题。经预测全乡2022年脱贫户人均纯收入为15489元,预计增长16.35%,截至目前,全乡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11652.06元,其中工资性收入为6280.05元,经营性收入3761.02元,财产性收入356.79元,转移性收入2583.59元。二是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落实好惠民政策,贫困患者医保、大病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常态化排查房屋裂缝、返乡无房等问题,对有住房安全隐患的农户,及时申报危房改造,完成危房改造7户,抗震农房改造4户,拆除危房14户;解决58户群众用水困难。三是聚焦问题整改。主动认领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12方面57个问题,目前完成整改47条,整改完成率82%。以脱贫户收入增长为整改重点,逐户逐人分析原因,核实2022年增收计划,围绕四项收入,进一步完善帮扶措施,细化一户一策,落实月跟踪核算机制,确保收入稳步增速。四是聚焦项目建设和资金兑付。全乡加强涉农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精准度和效益,完成各项资金兑付379.62万元,其中产业补贴332.6万元,支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29.39万元,支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贴息项目17.63万元。争取帮扶单位支持,曹洼村华润希望乡村建设项目正在申报立项,计划投资1760.85万元。五是着力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围绕十个聚焦全面排查,排查出问题10方面1004条问题,其中立查立改761条,需协调部门解决的问题108条。针对排查的问题,先后召开五次调度会,分析原因,逐项逐条建立整改台账。目前立查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需部门协调解决的完成73条,乡村两级共同整改了96条,剩余74个正在抓紧整改务。

二、坚持产业兴旺,推动农民增收致富

一是精准制定发展规划。四查四补为抓手,聚焦农民增收,围绕一主四特农业产业和就业创业,开展2022年农业居民产业到户一户一档信息采集和收入提升计划。开展中式烹饪培训班150人;输出劳动力2114人,创收约4000万元以上。二是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完成春小麦种植2000亩和玉米大豆带状种植2000亩,种植玉米1.89万亩。抓实抓细优势作物,种植马铃薯0.23万亩、小杂粮0.95万亩、油料作物0.59万亩,禾草1.11万亩、西瓜0.17万亩。用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源,冶套村小杂粮深加工厂正在建设中。三是严格耕地用途管制。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面厘清撂荒地。今年春季覆膜1.87万亩,发放种粮一次性补贴88631820.2340157.8元,新批原址翻建房屋34户,上报审批宅基地32宗,养殖厂进出平衡核对土地20亩。拆除经营许可证到期砂厂1处,废弃砖厂1处,完成复垦整治,并通过验收。核查违法图斑76处,处理74处。四是提质扩规肉牛产业。以打造全县高端肉牛养殖示范乡为目标,全力协助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落地建设,曹洼乡草畜一体化千头肉牛养殖项目运营,现牛存栏量达721头,同时正在实施二期项目。白崖村鸿鑫专业合作社运营,肉牛存栏量180头。引导曹洼、白崖2个村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00万元投入养殖养殖专业合作社,预计每年为村上带来8万元收益,今年肉牛补栏2364头,全乡现有牛存栏6695头。

三、聚焦绿色发展,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一是深入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村庄居住环境改造为重点,曹洼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正在建设,实施硝沟村卫生厕所革命50户。以一村一年一事项目为契机,脱烈村实施村道硬化0.6公里,硝沟村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出动各类机械30台次,派出整治人数400余人次,处理农村生活垃圾259吨、农业生产废弃物143吨。二是扎实开展植绿增绿行动。2021年以来,种植乡村绿化树木3万余株,庭院经济林2.01万余株。积极配合,对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20公里道路两侧进行工程绿化。清理整修绿化带33公里、涂红刷白树木6.12万株次,平整树窝1131亩,进一步提高树木成活率。三是建立培育群众良好习惯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积分超市在环境卫生整治中的运用,动员群众参与到环境卫生保护之中。探索建立卫生示范户评比奖励机制。以红、蓝、黄、黑榜的形式激励农户保护好房前屋后及庭院的环境卫生,促进群众形成良好习惯。

四、紧盯民生保障,促进服务提档升级

一是着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提高服务事项办理覆盖率,乡民生服务中心办件量487件;村级民生服务代办点办件405件,窗口受理2587件,好差评评价率为99.59%。曹洼乡政府职工宿舍楼建设项目正在招标;建成后,将改善干部生活水平,提升干事创业热情。全乡今年新增低保54人,核查取消低保124人;通过年审及日常动态监管,核查清理脱贫、死亡人员81人,发放临时救助20万元,为家庭困难大学新生申请教育救助17条。完善孤儿保障制度,孤儿及困境儿童孤儿新增1人,5个行政村共建设儿童之家”5家,配备儿童督导员5人。二是着力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对辖区内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封闭重点场所。在重点区域24小时登记进出车辆人员信息,并每日消毒消杀;储备与疫情防控形势相匹配的防疫物资。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防疫政策、解读防疫知识,累计发放宣传册、倡议书2500余册,悬挂横幅20余条。对乡村组干部和志愿服务者共154名人员进行了2轮次核酸检测。成功组织全员疫情应急演练活动,圆满完成全域核酸检测任务。全乡累计接种疫苗16172剂次。

五、创新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全面推进平安建设。对全乡257名外来务工人员,72户群租房列入台账管理,排查整改群租房隐患6处,检查整改交通安全隐患12处,整改消防安全隐患6处。扎实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开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及养老诈骗。利用小手拉大手在学生家长中推广反诈二维码,发放养老普法套餐宣传手册、1700人下载国家反诈APP、提升居民的警惕性。二是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行动。今年以来,全乡接待来人来访约83人次;市长信箱信访件8件,阳光信访信访件2件,办结率为100%,无一人进京非访。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排查行动。上半年共执法巡查96次,其中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1起,案卷处理2起,开展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32次,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四是开展志愿服务全民动员行动。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全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5分钱工程,引入3万元捐赠作为曹洼村积分超市启动资金。乡级设立6支志愿服务分队,组织理论宣讲报告、专题培训讲座31场次,开展志愿活动35场次。建立乡村志愿服务队25支、志愿者188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次,参加人员达3000人次,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

尽管我乡上半年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一是部分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个别群众还存在等靠要思想,缺少主动务工就业和增加收入的主动性;二是农业产业发展较为缓慢,全乡产业规模小、产业链条延伸不足、产业发展投入不足、村集体经济自我发展动力还不足;三是干部作风还需加强,个别干部工作主动性不高,思想不够解放,办事方法简单,缺乏创新意识,存在个别工作落实慢的现象。

下半年,全乡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区、市、县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强弱项、补短板。

一、加强农业产业化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争取在7月底前完成曹洼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项目;加快曹洼乡草畜一体化千头肉牛养殖场二期项目建设;争取在年底完成曹洼乡政府职工宿舍楼建设项目主体工程;争取10底完成曹洼村华润希望乡村建设并投入使用;培育壮大冶套村集体合作社,年内完成小杂粮深加工厂建设。二是提高产业质量。下半年完成西门塔尔基础母牛补栏1230头,禾草种植1.5万亩,新建存栏50头以上标准化养殖场2个,力争年底肉牛存栏达到7345头。

二、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美丽村庄、道路硬化、渠道砌护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二是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围绕定规、清乱、拆废、保洁、改厕、治污、护路、降碳、增绿、建院等重点工作内容,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是打好三个大会战。坚持管治结合,巡管结合,严查严管,严管严惩,严厉打击破坏自然和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严禁秸秆焚烧,狠抓禁牧封育,净化生态环境。四是强化河长制工作。清河行动清四乱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巡河、护河力度。统筹推进河道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巩固提升河道综合治理成效,构建河道综合治理体系。

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区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持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二是规范乡村治理机制。大力培育自治文化,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自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诚信、友善、孝德净化乡村,营造风清气正的淳朴乡风。三是加强公共安全保障。强化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整治治安乱点和社会乱象,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网络舆情监测,保障政治安全。四是加强治理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基层治理“1+6+1”政策体系,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和民法典实施。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示范创建,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防范和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持续整治宗教领域突出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