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计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海原县贾塘乡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522041/2018-04996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2-06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贾塘乡 责任部门 海原县贾塘乡

         2017年我乡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七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实施脱贫富民、产业提升、美丽城乡、改革创新、民生优先五大战略,超前谋划、狠抓落实,在产业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改善、脱贫攻坚、社会事业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全年预计实现社会生产总值5.59亿元,同比增长18%,农民人均纯收入7260元,同比增长11%

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农民生活有了新改善。推行“1121”工作模式。按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脱贫攻坚总体要求,锁定后塘、马营村2个脱贫攻坚销号村,兼顾其他脱贫攻坚巩固提高村,实行一户一策一责任人,落实扶贫项目资金,有针对性地帮助建档立卡户通过产业发展、技术培训、劳务输出、异地移民、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社会兜底等措施,促其脱贫。精准识别:按照应纳尽纳,应退尽退的原则, 2017对全乡范围内的农户进行了拉网式大排查,新纳入建档立卡户53177人,返贫623人,退出3451430人,清退2041人,脱贫不享受政策6222524人。做大劳务输出、交通运输、特色餐饮、剪纸刺绣等离土脱贫文章,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离土脱贫:全乡共有基本劳动力12401人,全年完成劳务输出7513人(建档立卡户996人);完成各类技能培训1054人(其中汽车驾驶员82人、刺绣15人、剪纸13人、汽车修理4人、铁道运输管理3人、护理1人、农业实用技术267人、装载机驾驶124人、电商50人,致富带头人29人,两后生8人,中式烹饪458人),完成一卡通录入7500个,完成率100%金融扶贫:积极对接农村信用联社,筛选完成振发光伏小额贷款500户,全乡共完成贷款10732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8455.5万元。统一为全乡建档立卡户购买脱贫保及农业保险,做到全覆盖。发放互助资金215万,扶贫资金拨付到户率82%。回收互助资金197万。全乡兑付产业补贴资金876.7298万元,剩余补贴资金正在调整兑付。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已兑付720万元,待工程决算审计后兑付尾款。截止目前全乡完成脱贫14225497人。

二、全面优化产业结构,产业发展有了新态势。进一步集聚优势、培育特色、壮大规模,加快结构调整优化步伐,建基地、抓示范、育龙头,打造特色产业板块,着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是壮大农业产业规模。抢抓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扶持机遇,完成马铃薯种植20998亩,秋杂粮种植30718亩,玉米种植12070亩;完成马营村蔬菜种植500亩,大蒜种植500亩,枸杞种植1000亩。二是抓好草畜产业发展。抢抓华润集团帮扶机遇,以海原润农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王塘村兴农肉牛养殖园区为龙头,创新建设农村种养殖业股份制合作社,抓好王塘、后塘村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建设,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养殖业的发展,逐步实现小群体、大规模发展道路。全年见犊补母701头,建档立卡户基础母牛补栏951头,基础母羊补栏3840只、种公羊50建设棚圈360座。完成华润帮扶投放基础母牛584头。

三、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有了新变化。一是抓好美丽集镇、村庄建设。已完成美丽小集镇道路建设2.3公里,给排水管网铺设2000米,美丽村庄已完成道路硬化1568米,围墙建设18千米,围墙粉刷11.5千米,完成道路绿化苗木栽植1200株。二是抓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打通大通道、实现小循环的目标要求,投资1048.6万元修建通村道路40.2公里,其中硬化路25.7公里,砂砾路14.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96盏,绿化种植4200株,新建过水路面3处。完成文化站维修4处,新建文化活动场所和乡村文化大舞台8处,村党员活动室2处。三是抓好旧村改造工作。按照五通八有的要求,全面实施整村环境整治,重点对马营村、后塘村、堡台村、南河村进行环境整治,共涉及21个自然村2027户,完成危旧土墙拆除53461米、院落793座、土坯房1015座、棚圈288座。目前完成围墙建设73652米、新建大门1375付、完成土地整治9947亩。已完成后塘村、南河村、贾塘村及堡台村的全部验收工作。四是完成秋冬季基本农田建设。采取五抓五到位的措施,全面开展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共完成干渠清淤2.52公里,建成畦田0.31万亩,整修农路16.24公里,完成秋季覆膜0.57万亩,生产淤地坝维修1处。通过关闭采沙点、疏通河道完成南河村河道整治示范点1处,完成坡改梯5000亩;完成机深翻2.18万亩,机普翻5.85万亩;秋施肥6.0万亩;秸秆还田0.7万亩;春秋季残膜回收88吨。五是抓好环境整治及违章建筑整治工作。扎实开展主干道大整治大绿化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黑海公路贾塘段两侧的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对街道占道经营和违章停车进行了集中整治,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对违章建筑进行了集中整治,拆除违章建筑2580平方米,有力地遏制了违章建设行为,保障了小城镇建设规划的落实。

四、加强民生改善工作,社会事业有了新发展。以保障民生为目标,以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抓手,推进全乡社会事业发展。安全饮水工程:为保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有序进行,完成了马营、后塘、堡台3个行政村自来水管道的铺设。截止目前,全乡自来水已入6152户,年底将实现全乡自来水全部通水。危窑危房:严格按照危房危窑改造标准实施危窑危房改造工程,已完成危窑危房改造1171户,第一批补助资金已兑付完毕,第二批补助金正在兑付中。计划生育:全年正常结扎100例,完成全年任务的110%;少生快富28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17%。免费孕前健康检查327对,完成全年任务的100%,社会抚养费征收完成19例,完成全年任务的136%社会保障兜底:31373471名农村低保、321名高龄老人、1726名残疾人、65名孤儿、42名五保户实施兜底保障,做到应保尽保 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救助和扶贫保四种报销政策文化教育:配合县教体局完成对在全乡新建幼儿园征地事宜前期准备工作。易地搬迁:十二五移民搬迁4471749人;十三五全乡易地搬迁33149人,其中县内搬迁2085人,(贺川村9户,双河村10户,南河村1户),县外生态移民1364人(其中贺川村10户,双河村3户)。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建设有了新成效。以推进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抓手,全面实施三大三强两个致富带头人工程,强化意识形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始终坚持以党建为龙头,将党建目标任务细化、量化,乡党委与各支部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完善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管理工作,完成全乡11个基层党组织和351名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完成率和覆盖率为100%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严把程序扩充农村党员,壮大农村党员队伍,全年发展党员4名。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重点对贾塘村、黄坪村进行集中整治,扎实完成区党委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两个责任原则,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注重转作风、抓落实,不断提升机关效能建设。

六、坚持社会管理创新,和谐社会有了新气象。以创建平安贾塘为目标,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工作,积极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矛盾纠纷化解: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集中精力梳理化解遗留信访积案8件;全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96次;充分发挥村级调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及信访案件包保制度,妥善解决信访问题。安全生产:做好非煤矿山、河道,道路、校园、商场等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65次。做好冬春草原森林防火,确保安全生产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扎实开展了宗教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妥善调处宗教内部矛盾纠纷,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和顺。民风工作:建成后塘村移风易俗文化长廊1000米,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张贴村规民约,在全乡范围内形成良好的新农村建设氛围。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乡党委、政府在完成县委、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基础上,我们还将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抓重点、新措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对脱贫销号村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按照六个不减(帮扶工作力度不减、产业扶持力度不减、设施配套力度不减、金融扶持力度不减、技能培训力度不减、社保兜底力度不减)要求,继续加大投入,靠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巩固提升村建档立卡户如期脱贫。一是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增收致富产业发展资金不足、抵御风险能力弱易返贫、扶贫小额信贷贷款贴息资金不足、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等突出问题,科学制定脱贫销号村项目建设方案,主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切实巩固脱贫成效。二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华润(集团)定点帮扶为契机,采取村财企管 +托管代养运行机制,设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基金,有效解决村集体经济壮大难题。三是全力改善居住环境。以改善深度贫困村人居环境为目的,坚持政府补助与农户自筹相结合,扶持力度与工作成效相结合,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原则,巩固提高村进行环境整治。

二、聚优势、育特色,全面推进农业产业进程。一是继续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抢抓特色优势产业扶持政策机遇,以贾双公路、曹黄公路为核心,建设王塘、马营、双河及堡台万亩覆膜示范区一个,扩大覆膜旱作节水农业种植面积,力争覆膜种植面积保持在2万亩以上,计划完成覆膜马铃薯种植5000亩。二是大力发展区域小特色种植。以马营村永久性蔬菜基地为主,做大、做精马营村红蒜产业,扩大枸杞种植面积,同时加大马营红皮蒜提纯复壮试验种植力度,红蒜种植面积保持1500亩;引进优质新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在马营村推广种植枸杞2000亩,提升经济效益。二是探索实施新型种植方式。抢抓三塘水库建设机遇,通过招商引资,探索土地机械化、集约化,规模化种植方式,带动群众发展节水灌溉高效高产产业,力争完成三塘水库土地流转20000亩,同时争取流转土实施附属管道配套工程并投入使用。三是创新实施投改股发展模式。成立村级股份制合作社,积极争取以工代赈资金,创新实施投改股发展模式,吸纳农户以土地入股,将入股土地进行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种植,贫困户按照土地股份分红,增加农民收入。四是继续抓好草畜产业发展。抢抓华润扶贫帮扶机遇,坚持以草促畜,巩固扩大优质紫花苜蓿基地,以海原润农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王塘兴农肉牛养殖园区为龙头,重点抓好养殖专业示范村建设,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养殖业发展,逐步实现小群体、大规模发展道路。

三、夯基础,抓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加强环境整治及乱搭乱建整治工作,全面打造深度贫困村改造示范村,稳妥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全面实施小城镇建设项目,加强街道低层建筑物、路灯、绿化及给排水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改造主街道道路给排水2.2公里,完善城镇服务功能;二是打造深度贫困村改造示范点,计划在双河及南河进行综合整治项目,对危旧墙体进行拆除和围墙建设,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及居住环境;三是按照五通八有要求,计划完成村道铺设35公里,其中硬化路为23公里,砂砾路12公里。

四、抓难点、主关键,竭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以着力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动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一是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突出抓好农村低保动态管理、救灾物资发放管理,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广泛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经常性开展各类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引领公众改陋习、树新风。三是坚持党管武装原则,扎实做好武装工作。四是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支持辖区学校全面提升办学条件与教学水平。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引导乡域内的群众创作更多积极健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经常性的开展文艺活动。五是扎实推进卫生计生工作创新发展。继续深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扩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面。完善乡村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六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检查。严格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机制,深入开展旅游、水域、道路、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加强食品药品、预防避险、应急处置等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加强各类应急救援活动演练,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