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计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海原县住建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522008/2018-04968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2-06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住建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住建局

 

今年以来,海原县住建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秉持“规划引领、彰显特色、生态优先、产城融合、改造提升、建管并举”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大县城建设进展顺利、美丽村庄建设稳步推进、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进一步加强,城乡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抓规划,建立统一的空间布局体系

依照《宁夏空间战略发展规划》,进一步突出规划工作的科学性、合法性、操作性,加大各类规划的编制力度,力求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科学编制规划。一是编制完善我县“空间规划”现已编制完成规划大纲并提交自治区规委办审核。二是健全完善城乡专项规划。制完成了《海原县城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海原县新型城镇化“十三五”规划》《县城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和《海原县老城区城市总体设计》2017年美丽集镇、美丽村庄等项目规划,正在完善《供水专项规划》,城市规划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三是完善规划审批制度。进一步强化规划审批,加大对规划执行的监督执法力度,将城市规划审批从满足建筑密度、容积率、日照间距等一般规划设计要求向县城建筑风格、环境品味等更高层次要求转变。截至目前累计召开规划委员会7次,完成项目评审25个。

二、重建设,加快大县城建设步伐

2017年住建局全年计划实施项目43个(续建项目 6个,新建项目37个)。开工建设项目40个,已完工项目4个,正在建设项目32个,完成招投标5个,未实施项目2个。具体情况如下:

(一)续建项目

一是加快安置小区续建:在建东城安置小区住宅楼共24栋,目前开工建设21栋,已完成主体封顶16栋楼商网土地已摘牌,正在进行招投标二是加快市政道路续建:东城路已完成排水管道铺设及检查井、预留管等工作,正在进行路基处理;运通街正在进行基础土方开挖,挖填方1200米,完成排水管槽开挖300米;西河路南延伸段万福路西段正在开挖路床,土方外运三是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通过环保专项验收,开始运行四是加快公共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东区供热站已完成锅炉房主体煤棚2座换热站建设和一二级管网铺设黎明路街面改造共计21栋楼,现已全部完工

(二)新建项目

一是加快棚户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条件。2017年我县实施棚户区改造1500套户,涉及740户拆迁工作。截止目前,已签订征收协议566户,拆迁完成530户,货币化安置122户。计划建设安置小区有西湖小区二期工程向阳安置小区,目前向阳安置小区16栋楼正在施工;西湖小区二期工程目前已完成招投标等前期手续,将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

二是完善城市设施,提升县城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快城市道路建设,新建兴盛东街、运通街延伸段等政道路7条,已全部完成招投标并开工建设。同时进一步提升县城供热覆盖率,新建设换热站6座,目前东区已完成沉淀池施工,正在进行脱硫塔和布袋除尘器设备安装;南区正在进行沉淀池施工及脱硫塔、布袋除尘器设备安装完成一二级管网铺设9公里。

三是推进公共服务建设,强化生产生活保障:新建3处停车场项目(隍庙停车场、回小停车场、花儿府邸停车场),总占地面积36.76亩,设计停车位 713个,根本上解决我县停车难问题,改善县城交通环境,目前3处停车场全部完成项目招投标并开工建设新建全民运动广场一处占地65亩,总建筑面积16260㎡,建设大型体育馆1个,建筑面积11973平米,目前正在施工新建态休闲公园占地103亩,该项目已完成招标,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为强化生活服务保障,在县城范围内新建公厕5,目前已基本建成3座同时,进一步加大县城中水利用率,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至中水厂输水管网1.796公里,已铺设完成。

四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美丽村镇建设:打造西安镇、李俊乡、贾塘乡三个美丽集镇和西安镇老城村、史店乡史店村10个美丽村庄建设,完成危窑危房改造13226户(其中包括4645户贫困户)。截至目前,3个美丽集镇10个美丽村庄正在加紧建设中。危窑危房改造开工建设8728户,已改造完成8728户,全部通过验收

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建设宜居城市:2017年我县招商引资建设项目已全面开工,其中:富民花园小区住宅16栋,商网5栋,目前商网4栋楼住宅9栋楼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四季花城B区住宅10栋,商网9栋。已全部完成封顶浇筑仓储加工园商网5栋楼全部完工。

三、强管理,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一年来,我局坚持一手促建设,一手抓管理,以旧城改造和大县城建设为核心,以服务管理为重点,以队伍正规化建设为保障,实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确保顺利完成各项既定工作任务。

(一)强化规划审批管理。对规划效能进行全面检查,包括建筑物的风格、色彩、造型、红线控制进行跟踪检查,并加大规划实施过程中的规划监察和执法检查力度,严把“两证一书”发放关,严格规划设计条件、方案编制评审及报批等各个环节管理,从源头上把好关。

(二)加强县城综合管理。围绕环境治理、卫生保洁、违建整治、保障服务,切实提高城乡管理和服务能力,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一是强化环境治理。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推进城乡一体化环境卫生保洁模式,我局拟定了《海原县美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保洁实施方案》和《海原县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及村容村貌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稿)》,并经县委、县政府审核印发,以县城及各乡镇政府驻地等为重点进行环境整治保洁工作,突出“集中整治”和“长期保洁”两个重点,着力解决“脏、乱、差”的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是强力整治违建:充分发挥城镇综合执法大队的作用,强化管控能力。对蓄意违建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发现一处拆除一处,确保县城规划区内无新建、改建违法建筑。

(三)稳抓工程项目管理。我局对实施的每个重点项目都配备了甲方代表,对各项目进行跟踪监督管理,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快速推进;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四制”管理和五方责任主体制度,并根据《海原县住建局工程建设项目派驻代表岗位职责》相关规定,对各甲方代表严格要求,规范派驻代表监督行为。

(四)提升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供水供热抢修管理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建设供水、供热网格化管理平台,加大巡查排查频次,保障维护材料、设备设施,建立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供水供热安全、正常、到位。

(五)深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解决城市管理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6〕51号)文件精神和《海原县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申报成立海原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制定了相应的权责清单,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我县城市管理执法能力加强市容市貌、违章建筑等巡查管理力度。

四、2018年工作要点

来年我们将紧紧抓住城乡一体化机遇,以大县城建设、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按照“抓重点、统城乡、为民生”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周密部署,推进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协调发展。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紧抓规划编制不放松。按照“空间战略发展规划”和多规合一编制总体部署,坚持全面规划、合力布局原则,按照自治区总体部署,完成我县空间规划各项节点任务。并向县规委会提交进行评审研究,针对规划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改完善。

(二)加快项目建设不懈怠

一是继续加大市政道路建设力度,完善县城路网结构。建设富民街、永乐街东段、小微企业园区道路、汽修园区道路等市政道路,提高城市道路通达性。

二是大力推进旧城棚户区改造,着力改善民生环境。根据棚户区改造计划,本年度计划完成1680户棚改任务。重点考虑政府街以北、广电巷以西、万福路以南和海原一中以东片区。实行整片规划,连片建设,合理布置公园、广场、商住、路网等,并配套建设基础设施。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推大县城建设快速发展。规划建设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美丽新海原,计划开发新建万福小区、永乐小区、西河小区、东城小区二期、黎明开发小区等5处开发小区,总占地面积881亩,总开发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新建综合商贸体工程,项目规划用地总面积76.21亩,总建筑面积119883平方米;新建机动车检测中心,占地58.4亩;新建县城燃气项目,铺设海兴开发区至海原县老城区管网约50公里,老城区铺设管网10公里,配套建设小区燃气管网、县城门站等;建设纺织园,占地127亩。

四是加强水污染治理,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新建海原县第三、第四污水处理厂:在七营镇、李旺镇拟建污水处理厂,规划近期处理规模5000m³/d,远期1万m³/d,铺设配套管网10公里

五是加大美丽村镇建设力度,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为均衡城乡发展,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提高我县各乡镇的产业发展能力,2018年申报建设三河镇特色小镇,华润希望小镇,曹洼乡、西安乡2个美丽集镇,关桥乡关桥村、贺堡村等8个美丽村庄,郑旗撒台、西安园河两个示范村,开展农村危窑危房改造10226户,保障和提高居民住房安全性和舒适性。

(三)提升执法水平不动摇。一是根据区、市、县关于深入推进执法体制改革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成立的机遇,选拔一批优秀的工作人员加入到执法队伍中,带动我局行政执法队伍的活力,激发工作人员的潜力。二是全面梳理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制定解决方案,祛除沉疴顽疾,全面提升我县城市管理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