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计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海原县安监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522022/2018-04961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2-06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安监局

 

 

2017年,县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确保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两项重点指标“一降一升”,2017年全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同比下降20%;死亡9人,同比上升50%,安全生产死亡指标在可控范围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领域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一是层层签订责任书,保障落实。县政府和19个乡镇(街道办、管委会)16个县安委会重点各成员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各乡镇、部门与各企业层层签订了责任书,推动安全责任制度落实。二是召开各级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县委常委会议4、县委专题会议2次政府常务会议13政府专题会议4次,听取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安全生产形势,解决突出问题县安委会召开5次全体(扩大)会议1次视频会议及6次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市各级领导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各级安委会会议精神,并对全县各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安排部署,落实安全生产会议制度三是广泛调研检查,督促落实。县委书记、县长先后4次带队调研、督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县委、政府其他领导按分工多次带队检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人大、政协联系领导亲自担任安全生产督查组组长,带队督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

二、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认真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出台了《海原县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确定了五个方面26项具体改革内容,同时制定了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41条主要任务及相应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三、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和专项检查

今年以来,全县一是集中开展了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排查整治648条安全隐患,其中:1·17”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排查确定的55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整改。二是组织开展了4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企业方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84政府方面组成各类督查检查组24,参加检查人员311人次,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01家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65三是依法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多部门联合整治,关闭取缔无证照非煤矿山92家、规范整治非煤矿山76家;强制性关停无证经营加油站5家,责令完善资质证照加油站6家;联合惩戒建筑施工领域失信企业8家;通报曝光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建筑施工企业2家。

四、全面整改国务院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和督查反馈的问题

对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八巡查组、国务院安委办安全生产大检查第十五督导组及国务院安委会第二十综合督查组在全区开展的安全生产巡查、督查中反馈的共性问题,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一一制定下发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事项、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时限,认真落实整改,15条共性问题全部整改。重点出台海原县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办法和《海原县标本兼治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投入30万元对我县安全生产在线视频监控平台维修升级改造,进一步发挥其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技术监管起草了《海原县部门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海原县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负面清单》,正在对照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给县安监局新增2个事业编制,安排1名复转军人,进一步加强县级安全监管力量。

五、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第三方帮扶服务工作

全县首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投入37万元,通过招标,引进安全生产评价中介服务机构,对全县37家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行业生产经营重点企业进行安全风险源辨识和隐患排查,建立风险源分级管控和隐患治理数据库,制定管控措施和治理方案,帮助企业提高安全风险控制和隐患治理能力。

六、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一是借助安全生产月,广泛宣传。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题,通过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理论大讲堂、乡镇部门分管领导、安全员集中培训等系列教育培训活动、开展“6·16”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咨询日活动、举办安全生产有奖征文竞赛、举办安全生产有奖知识竞赛、开辟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专栏、举行《安全生产法》巡回宣播、组织一系列应急演练活动等7项活动助推“安全生产月”活动。二是借助安全生产大检查,警示宣传。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期间充分利用电视台、LED屏、手机短信、“平安海原”微信公众平台等新闻媒体及通过张贴安全生产标语、制作发放各类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全县上下以大检查为主要形式,层层传导压力,时时警钟长鸣,不断消除隐患,持续营造了安全生产浓厚氛围三是借助企业“三项岗位”人员培训,针对宣传。借自治区万名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契机,举办2期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培训班,培训126人次,强化对工矿商贸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的组织管理能力和特种技能和安全保障能力。

总体看,2017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基本平稳,个别行业领域发生的安全事故警示我们,隐患还未彻底消除,形势不容乐观。

2018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以控制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是加快推进全县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将按照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紧盯41项主要任务,认真抓好落实。及早建立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切实加强我县安全生产执法能力。二是继续狠抓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狠抓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对关闭取缔的非法违法企业逐一复查,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严防死灰复燃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三是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和突击检查等方式,持续开展以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为主的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的要求,提高纠非治违的效果。四是进一步开展第三方帮扶服务,推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提升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应用手段督促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机构指导企业制定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方案,有效治理安全隐患,形成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的长效机制。五是继续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以宣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及《安全生产法》《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为主线,组织开展好第17“安全生产月”活动;坚持开展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理论大讲堂,组织对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和安全监管人员进行一次轮训,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和能力;开展对全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安全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做到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一个不落的接受安全生产资格培训,达到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抓安全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