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政策文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文化服务 > 政策文件

海原县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22020/2021-0002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7 10:5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文广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文广局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根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组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大时间节点,以向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非遗宣传展示等活动,体现非遗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在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

二、主题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

三、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展演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督促指导系列宣传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长:田志鹏  

副组长王新林  

  员:        刘飞燕    李志仁  李佐珍  魏永珍  李  

四、具体活动安排

1、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内容:负责制作悬挂跨街横幅,制作摆放展板,印发宣传材料,发放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发放《花儿海原》、《胡湾舞狮》、《皮影戏》、《大山的女儿》等非遗项目光碟,发放带有宣传标语的宣传品,利用文化流动服务车在指定地点播放非遗专题片,设立咨询台。

时间:20216月12日上午9:00—11:00

地点:海原县文体广场

2、举办第四届方棋大赛

内容:组织方棋爱好者,通过初赛、复赛、决赛等环节,组织开展第四届方棋大赛。

时间:20216月11日上午9:00—11:00

地点:海原县文体广场

3、举办剪纸刺绣等非遗项目展示展览

内容:开放海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孵化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区、生产区,让观众在观展的同时,体验剪纸、刺绣加工、生产技艺,体验“活态”传承,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21年6月10日至6月20日

地点:海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孵化园

4、举办皮影戏等非遗展演展示活动

内容:举办花儿、皮影戏、口弦、砖雕、木雕、蛋雕、二毛皮、剪纸、刺绣、胡湾舞狮、曹氏武术、烙画等展演展示活动。

时间:2021年6月12日

地点:海原县文体广场

5、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讲座

内容:组织全县区市县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通过讲解、座谈、交流、研讨等形式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专题讲座。

时间:2021年6月6日

地点:海原县文化馆

6、公布一批县级非遗项目及传承人

内容:进一步搜集、整理、录制、挖掘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库、壮大传承人队伍建设。

时间:2021年5月10日至8月10日

7、开展非遗传承人慰问及资助金发放工作

内容:针对部分年事已高、身体欠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慰问活动。同时对市级、县级传承人进行考核考评,根据考核情况发放资助金。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宣传展示工作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手段。相关单位、股室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努力营造社会广泛关注非遗,人人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氛围,做细做实各项工作。

(二)主题鲜明,突出特色。要紧扣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这一主题,在主体框架下策划安排相关活动,突出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设计丰富多彩、融入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系列宣传、展演、展示活动。

(三)落实责任,确保安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把活动内容和价值导向,防范意识形态风险。各项活动要有安全研判,落实安全责任。做好疫情管控,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四)拓宽渠道、创新形式。综合通过联系县电视台、中卫日报等多种载体,开设非遗专栏等;注重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通过微信、直播平台等,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具有趣味性和互动性的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