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规范性文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范性文件

海原县审批服务管理局2019年 扶贫结对帮扶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522056/2019-00004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09 14:46: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安排,为进一步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确保2019年全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及帮扶村(三河镇平路村)的实际情况,制定2019年度结对帮扶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政府2019年脱贫摘帽誓师大会安排布署,把扶贫工作作为“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 干部作风提升年”的有利抓手,成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确保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二、基本情况

坪路村辖11个自然村9503795人(常住户8093205人),有党员73名,其中女党员14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地域面积21平方公里,有耕地14036亩,均为水浇地(现有机井42眼),退耕还林1295.3亩。2018年,全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8520元,增长6.9%。

全村共有建档立卡户86294人(2018年新增8户35人),占总人口的7.7%,其中因病致贫35109人,因残致贫2266人,因学致贫21户94人,缺技术825人。2018年脱贫51户184人,剩余35户110人,贫困发生率为2.9%。2019年,计划通过发展产业、发展教育脱贫24户74人(其中发展教育脱贫6户26人,发展产业脱贫17户54人),剩余12户30人政策兜底,贫困发生率为0.79%。

三、工作目标

力争2019年将仍未脱贫的3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保证已脱贫的51户不返贫,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夯实基础、巩固温饱和谋求发展。

四、帮扶措施

(一)开展结对帮扶,提高致富能力。局机关干部以“一帮一”“面对面”结对子的形式,每月不少于1次到贫困村的困难群众家看望和帮扶,走访了解情况,分析帮扶对象的困难原因,制定和落实帮扶项目,坚持扶贫与励志、日常帮助和临时救济、物质帮助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着力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贫困户家庭存在的生活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要加大扶贫力度,提高致富能力。

(二)推动产业发展,激发内生动力。精准扶贫,根本在于发展致富产业。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目标,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扶贫等模式,帮助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的门路。大力宣传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持续稳定脱贫,根据坪路村实际,鼓励贫困户发展枸杞、蔬菜种植、猪牛羊养殖等主导产业,帮扶群众与村发展产业相对接,达成契约式供销关系。有效解决农牧民农畜产品销售难题。

(三)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帮扶实效。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深入到坪路村贫困户家中,宣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扫黑除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海原县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措施,切实提高贫困户认知度,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防止返贫。

(四)打造村级代办点,助力脱贫攻坚。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思路,切实改进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利用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业务资源优势,结合村级代办事务工作实际,积极主动与坪路村包村领导及“两委”班子协调,按照“十个一”(即:一个服务台、一块牌子、一台电脑、一个专网、一本台账、一部电话、一个公告栏、一名代办员、一套办事指南、一张便民服务卡)标准,规范化、标准化布局设计坪路村级代办点,预设实体办事窗口4个,主要服务事项有民政、残联、计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业务,涉及事项43项。为确保便民服务落到实处,审批局派专人与村“两委”对接,主要从规范村级便民代办点办事流程、代办制度、首问责任制等规章制度等入手,坚持从满足群众需求、方便群众办事为出发点,把更多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项目纳入代办服务,简化审批程序。将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同步接入,丰富服务内容,使线上线下办事功能同步,致力于便民服务切实落地生根。开通便民服务绿色通道,不定期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切实增强村级便民服务点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帮扶责任人为成员的帮扶工作组,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积极协调配合。与三河镇党委、政府和坪路村两委”班子加强沟通,帮扶工作组成员之间紧密配合,切实让扶贫措施落地生效。

(三)落实工作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充分认识做好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积极与帮扶村开展好组织协调和落实工作,确保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