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扶贫救灾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扶贫救灾

关于上报《2018年曹洼乡巩固提村曹洼村产业发展及村庄建设工作方案》的报告

索引号 640522049/2018-76498 文号 海曹政发〔2018〕31号 生成日期 2018-08-30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曹洼乡 责任部门 曹洼乡人民政府
 

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2018年曹洼乡巩固提高村曹洼村产业发展及村庄建设工作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随文上报,请予以批复。

 

          

                                

                       曹洼乡人民政府

                              2018330

 


曹洼乡曹洼村巩固提高方案

 

根据《海原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海原县2018年巩固提高村项目建设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曹洼村实际情况,计划投入182万元,精准投向贫困村、贫困户,集中解决影响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精准扶持,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区、市、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为指导,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照我村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困难,重点用于解决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产业发展资金不足、抵御风险能力弱、易返贫和扶贫小额信贷贷款贴息资金不足等难题,以及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在没有行业部门项目资金支撑下安排扶贫资金补齐短板和弱项。以“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派人包抓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为抓手,确保完成工作目标。

二、基本情况

曹洼毗邻乡政府,总面积6.8万亩,耕地面积3.1亩,退耕还林地6801.4亩。行政村下辖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8873175人,常住人口2730人;劳动力总数1725人,其中外出劳动力615人,属回汉杂居村。全村现有农村低保户384393人,五保户57人;孤儿5人;重度残疾81人;高龄老人11人;享受养老金待遇168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51012人,占总户数的32%;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农户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为外出务工、牛羊养殖及农业种植,全村养殖牛约360头,羊约3150只,年人均收入6832元。村级文体活动场所1处,客车招呼站1个,集中供水点2处,安全饮水人数3175人,参加合作医疗人数3175人,村级卫生室一处、完小一所,现有学生43人。全村基本实现“三通”,即通水、通电、通路。农作物种植有马铃薯、玉米、糜谷荞等。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干旱缺水严重制约我村农业生产,经济发展十分缓慢。

三、项目规划及投资

曹洼村计划投入巩固提高扶贫资金182万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项目资金30万元,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52万元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30万元

1、太阳能路灯48盏,投入24万元;

2、砂化路1公里,投入6万。

特色优势产业培育项目,总投资152万元

1基础母牛补栏150,共投资30万元;

2基础母羊补栏500,共投资15万元;

3新建牛羊棚30,共需投入10.5万元;

4玉米种植1000,共需投入15万元;

5种植秋杂粮500,共需投入7.5万元;

6种植饲草375,共需投入6万元;

7、种植马铃薯300亩,共需投入6万元;

8金融扶贫(62万元)贷款贴息62万元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高度重视巩固提高村资金项目设施建设工作,特成立曹洼村巩固提高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各项工作落实,乡长具体负责协调配合落实各类扶贫项目。

(二)严格规划标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设计要求,不得随意调整项目建设地点、降低建设标准、更换建设内容,确保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规划项目全部落地建成。所有基建类项目190.4万元以上的按照有关要求必须按照招投标程序进行实施。

(三)加强项目及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的规定,严谨挤占挪用该项目资金,加强脱贫销号村扶贫资金的监管,实行专帐、专人管理,封闭运行,确保脱贫销号村扶贫项目真正按要求落到实处,使广大贫困群众受益。项目完成后由项目乡自验后申请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对完成项目进行验收。

(四)明确奖罚措施,提高工作效率。脱贫攻坚事关全县、全和全村工作大局,要严格按照方案的项目要求及时限,认真完成。年终将根据项目规划制定、实施进度、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优罚劣,对工作认真负责,完成质量高,效果明显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效率低下、不到位、在规定时限内完不成脱贫攻坚方案中所列项目建设的项目村,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1曹洼村基本情况统计表

2曹洼村巩固提高项目资金实施计划

附件: 31曹洼村巩固提升村附表一.xlsx
附件: 31曹洼乡曹洼村村巩固提高项目资金实施计划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