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扶贫救灾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扶贫救灾

关于上报《2018年曹洼乡巩固提村白崖村产业发展及村庄建设工作方案》的报告

索引号 640522049/2018-74996 文号 海曹政发〔2018〕30号 生成日期 2018-03-30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曹洼乡 责任部门 曹洼乡人民政府
 

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2018年曹洼乡巩固提高村白崖村产业发展及村庄建设工作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随文上报,请予以批复。

 

          

                                

                            

 

 

 海原县曹洼乡人民政府

2018年3月30日    


曹洼乡白崖村巩固提方案

根据《海原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海原县2018年巩固提高村项目建设方案》文件精神,结合白崖村实际情况,计划投入126.2万元,精准投向贫困村、贫困户,集中解决影响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精准扶持,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区、市、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为指导,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照我村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困难,重点用于解决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产业发展资金不足、抵御风险能力弱、易返贫和扶贫小额信贷贷款贴息资金不足等难题,以及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在没有行业部门项目资金支撑下安排扶贫资金补齐短板和弱项。以“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派人包抓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为抓手,确保完成工作目标。

、基本情况

白崖村地处曹洼乡东南方,距乡政府10公里,全村下辖白崖、硝湾、杨奋湾、西梁、东台、南台、买牛沟7个自然村,全村人口5552038人,是个纯回族村。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2734人,已脱贫95355人,未脱贫117379人。全村土地总面积3.6万亩,均为山区旱地。村内主要产业是养殖、种植和劳务输出三大产业。2017年人均纯收入6059元。

三、项目规划及投资

项目资金估算合计126.2万元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10.2万元

新修砂化路1.7公里。10.2万元。

特色优势产业培育项目,总投资116万元

1、基础母牛补栏50头。每头2000元,共计10万元;

2、基础母羊补栏100只。每只300元,共计30万元;

3、马铃薯种植1000亩。每亩补贴200元,共计20万元;

4、覆膜玉米种植900亩。每亩补贴150元,共计13.5万元;

5、饲草种植250亩。每亩补贴160元,共计4万元;

6秋杂粮各种植1000亩。每亩补贴150元,共计15万元;

7、金融扶贫(46万元)。贷款贴息46万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村组落实、群众参与、共同推进”的管理体制,为切实落实工作责任,成立白崖村2018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由包村领导担任,副组长由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成员由村委会主任、由村监会主任、村会计、各自然村村长担任,具体负责项目的监督检查、组织实施工作。

(二)注重协调配合,整合多方扶贫力量。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方针,确保扶贫措施和效果落实到户到人。通过进村入户,分析掌握致贫原因,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积极争取各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同时,要及时整合专项、行业、社会帮扶、金融信贷等扶贫资金,广泛动员农户自筹和创业成功的返乡人士积极投工投劳,形成扶贫的合力,集中力量开展产业扶持,切实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水平,加快发展步伐。

(三)加强资金监管,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确定专人负责,从项目规划,实施方案编制,项目建设过程到项目验收都要收集和完善各种资料,做到一个项目一套资料,一个档案,一个卷宗。要充分发挥村监会职能作用,不断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坚持一年一审计,做到“事前有制度、事中有监督、事后有审计”,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构建“安排科学合理、审批严格规范、使用公开透明、运行安全高效”的扶贫资金管理机制。

(四)健全管理机制

1、实行公告公示制。坚持项目公示到自然村,在项目实施区域内以行政村和自然村为单位警醒项目公示。公示内容为:实施对象、实施规模、补助标准、项目业主等,公示期不少于7天。

2、实行不定期抽查制。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严格对项目实施进行督促检查,不定期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所有项目竣工后均应进行自查,接收项目领导小组的预先检查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项目应限期整改完成,并重新组织验收。

(五)完善贫困监测。建立贫困人口精准扶贫机制,加强贫困人口统计监测,做好扶贫开发相关信息采集、整理、反馈,准确反映扶贫资金项目实施使用情况和贫困人口收入水平、生活质量变化,对贫困户的到户扶持情况记录在案,及时掌握脱贫攻坚工作发展动态,做到户有卡、村有册,建立精准扶贫机制,做到精准帮扶、精准管理。

(六)明确奖罚措施。脱贫攻坚工作事关全村大局,年终将根据项目规划制定、实施进度、项目完成优劣等情况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效率低下、不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扶贫开发方案中所列项目建设的项目村,要追究负责人的责任。

 

附:1、白崖村基本情况表

2、白崖村脱贫销号项目资金实施计划表

 

附件: 30白崖村巩固提升村附表一.xlsx
附件: 30年巩固提升村项目表样(白崖村).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