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督察检查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察检查

海原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全县水域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

索引号 640522001/2022-00173 文号 第12期 生成日期 2022-08-30 16:07:3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根据县政府工作安排,近期,县政府督查室联合水务局、应急管理局对各乡镇(街道)水域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总体来看,各乡镇(街道)都能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防汛防暴雨工作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水域安全工作,及时动员部署,认真开展隐患排查积极宣传引导群众做好防汛防灾,强化应急值守值班水域安全责任进一步夯实。关桥乡实施“书记带党员”“党员带群众”“支部带队伍”的“三带”模式,分片划区排查隐患,全面摸排统计村内受灾情况,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郑旗乡严抓工作闭环,盯住问题抓整改、聚焦隐患严销号、抓实抓细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改销号等资料齐全。红羊乡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包点,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针对安家河河道积水,实施北侧开槽引积水恢复水冲河床、及时闭坑处理措施,既消除积水隐患又确保河道畅通

二、存在问题

(一)工作机制还不健全。各乡镇(街道)虽然及时进行了隐患排查,并指定三个责任人,落实巡护看管责任,部分乡镇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的应急响应重视不够,采取应对防范措施还不到位,水域安全排查台账不全,未制定相应书面管护制度无阶段性整改报告。如石峡口水库近期进行了泄洪,在泄洪区形成多个积水坑,高崖乡虽然进行了排查,但未梳理汇总;史店乡强降雨后无隐患排查清单。

(二)责任落实还不到位部分乡镇对辖区内水库、淤地坝等巡护责任人由临时人员调整为公益性岗位,但未及时更新防护责任人通讯录,个别乡镇甚至没有相关通讯录。李旺镇人员调整后未及时更新花名册,也未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备;七营镇巡护人员电话暂停服务,电话抽查一度未接通;史店乡西套、谢沟两个水库巡查责任人为同一人,但电话抽查时,称自己只负责谢沟水库;九彩乡未及时完善应急通讯录。

(三)水域安全仍存在隐患。各乡镇虽然严防死守,全力消除隐患,杜绝事故发生,但存在一些隐患问题,如钓鱼爱好者与巡护人员“打游击”,私自进入水库危险区域钓鱼,督查发现,石峡口水库(同海高速高架桥下)有多人野钓;同海高速关桥乡贺堡段堰塞坝存在积水;有群众结伴进入引黄灌溉渠戏水避暑

(四)问题整改还不及时大部分乡镇对存在隐患整改销号工作不重视,主要表现在整改销号机制不健全、整改资料不齐全,未形成工作闭环,一查了之、改而不销现象较为突出同时,应急预案不完善,如各乡镇应急预案普遍未说明本乡镇应急物资储备、大型机械临时调用等情况,未明确县指挥部下达一至四级应急响应后的规定动作。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全面对标国务院“15条措施、自治区“20条措施和市县“36条措施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紧盯雨情汛情地情民情,紧盯安全责任落实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及时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抓好防管措施落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强化工作统筹县指挥部要加强应急工作统筹,及时下沉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完善各类专项应急预案,确保预案具备操作性、指导性,切实发挥预案应急指导作用。同时,要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销号等工作指导,完善相关档案资料,统筹推进全县应急救援相关专业能力培训,进一步提升巡护和救援人员专业技能水平

(三)健全应急机制。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突出预防为主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坚持汛情就是命令,及时开展风险预警提示、隐患排查排险等工作,进一步健全隐患处置资料收集整理,以备待查;各水域包保单位责任人要加大汛期水域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整治消除相关隐患,杜绝溺水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技防支持我县每年汛期较长且降雨不均匀。各乡镇(街道)要针对水库、淤地坝、积水坑等水域均采取“三班倒”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劝阻戏水游泳等危险行为。同时,水务、应急部门要统筹安排,紧密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加强技防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技防水平,切实增强安全防护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