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督察检查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察检查

关于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工作情况的督查通报

索引号 640522001/2021-0037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6 09:2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近期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卫健局,对四季鲜市场、汽车站、城乡结合部、大街小巷社区、小区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特别是全县创卫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按照县委、政府安排部署,围绕创卫目标考核任务,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力度,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抓抓落实,县城环境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和较大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共性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各部门(单位)对全县创卫工作普遍不够重视,没有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未制定本单位创卫工作方案,工作职责不清、任务不明,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整体工作进度滞后。二是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各责任单位落实力度还不够,没有严格按照创建目标逐项落实到位,整治力度不大,工作开展不平衡。特别是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七小行业场所存在诸多短板,乱堆乱放、占道经营、垃圾较多,环境卫生差。三是氛围营造还不够浓厚。大街小巷、商场商铺宣传标语、横幅较少,大部分没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工作主题不突出,创卫氛围不浓街头志愿者较少,干部打扫卫生现象不多;随机走访群众,大多也不知道创卫工作及相关卫生知识。

个性问题。四季鲜市场管理不够规范,垃圾清理不及时,没有做到全天候保洁,市场内车辆乱停乱放,食品经营店铺三防设施不完善;市场内没有专门设置活禽交易场地,市场西门沿路有活禽售卖。背街小巷、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环卫设施配套及垃圾日产日清工作还未达到标准要求,黎庄桥头西侧有露天垃圾坑且垃圾未及时清理;牌路山小区仍使用大量旱厕,杂物乱堆乱放;大巷子、南庄路、向阳巷、勉巷小黄车等乱停乱放问题严重。行业整治不到位,勉巷、老市场沿街摆摊、外经营、乱堆乱放,商铺卫生差,南门夜食城、小寺巷子等餐饮加工店熟食裸露摆放超市和商场方面,世纪华联超市部分熟食无防蝇罩,库房无挡鼠板,货物分区不明显;民乐商城楼顶、天源宾馆楼顶大型广告牌存在安全隐患城市“牛皮癣”非法小广告清理不及时,大巷子、供电巷、黎明路小巷道墙面、台阶仍有很多小广告,乱涂乱画现象普遍存在。县内交通主次干道东城路、黎明路,路面破损、机动车辆和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严重,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卫生差;万福路、文联路等路段两侧杂草丛生,垃圾清理不彻底。公园环境卫生较差,东城生态园未设置毒饵站,公厕未开放;海城公园、休闲公园白色垃圾多。建筑工地管理不到位,海盛富城大量建筑垃圾露天堆放黎明路南面拆迁工地未实施围挡,拆除垃圾裸露。居民小区大部分未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无分类垃圾箱,防“四害”设施不完善,楼道烟头随处可见四季花城A区、海盛国际、嘉禾园小区、东城区停车位少,共享单车摆放不整齐学校方面,海原一小等学校门口环境卫生较差,食品袋乱丢现象比较严重。集中食堂病媒生物防制不严格,海原回中食堂没有挡鼠板县医院食堂抹布没有颜色区分和分开摆放,下水道孔太大导致异味严重,医疗废弃物暂存流程欠规范。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自觉。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创卫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严峻性,把创卫工作摆在当前突出位置,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积极作为,强力推进创卫工作全面展开。要根据《海原县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创卫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做到目标、任务、人员、时限四落实。

(二)压实责任,不留盲点。各部门(单位)要把整治“脏乱差”问题作为工作重心,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横到边、纵到底、责任到人”的工作体系。要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对创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分析,细化分解到具体部位、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确保事事有人干、处处有人管、店店有人看,做到全面覆盖,不留盲点、不留漏洞、不留死角。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县融媒体中心要开辟创卫专栏,报道创卫新闻,宣传健康知识,曝光“脏乱差”现象,要让更多群众知晓创卫投诉电话,接受群众广泛监督。各部门(单位)要广泛宣传创卫工作,形成“人人关心创卫,人人支持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浓厚氛围。教体部门要督促各学校加强学生健康卫生教育,同时要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积极参与保护环境,营造良好创卫氛围。

(四)精准考核,严肃问责。要组织专业人员按照考核细则对各部门(单位)进行公平公正考核。各部门(单位)要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政府督查室将持续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推诿扯皮,影响创卫整体效果和进度的责任单位,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倒逼各部门履职担当,抓好落实,确保按期成功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