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督察检查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察检查

中共海原县委编办党支部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522001/2021-0016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10 09:12:3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21年3月5日至5月8日对县委编办党支部开展了巡察。5月2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委编办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共涉及3个方面7个具体问题。县委编办党支部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支部会议,认真研究安排部署,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并将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不深不透,思想上对理论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学习主动性不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一次编制委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陈润儿同志对全区机构编制工作的批示精神学习只是泛泛而读,缺乏深层次交流研讨,没有结合机构编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监督检查等职能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

整改情况: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提高编办班子成员思想上对理论重要性的认识。一是健全完善县委编办理论学习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坚持周二、周五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2学时以上,党员坚持集中学习的同时,还要坚持自学,自学每周坚持2个学时以上。二是进一步完善学习计划,抓紧办领导班子集中学习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交流研讨、网络培训、学习强国知识测试等方式,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促使班子成员理论学习学深学透。自开展巡察整改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16次,理论宣讲1次,讲党课4次,专题研讨交流2次。三是根据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各阶段的工作任务,编办党支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电化教育学习,集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党史电影《建党伟业》,通过电化学习教育,使编办全体党员干部深刻学习了党的历史。四是202164日,根据整改方案要求,我办迅速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学习了陈润儿同志在全区机构编制工作的批示精神。716日,召开专题研讨会,组织全体干部就陈润儿同志在全区机构编制工作的批示精神联系实际工作进行讨论,并根据会议精神,制定了《关于对全县机构编制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此次学习,极大地提升了我办干部职工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

(二)机构编制管理不够科学班子成员对全县机构编制运行情况调研较少,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一是对教育系统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存在一些地域相近学校学生人数相同,配置的教师编制数差距较大的问题,海原七小与回小,在校学生数都在870人左右,教师编制数七小为34人,回小为69人;七营中心小学和三河中心小学,在校学生数都为2760人左右,教师编制数七营为151人,三河为200人。二是对推进事业单位优化整合不够。“小散弱”事业单位不同程度存在,全县5人以下事业单位有35个,其中3人以下事业单位有16个。三是机构编制方案更新不及时。全县部分单位“三定方案”长时间未更新,县文联、科协等8个群团机构仍延用2002年机构编制方案。

整改情况:

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不断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进一步落实党对重大工作领导要求。准确界定县委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的职责、范围,切实发挥县委议事协调机构作用。一是坚决管住总量。严格执行中央和自治区明确的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积极探索对领导职数实行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有效措施,不存在限额外设置机构、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擅自增加编制种类、突破总量增加编制等问题。二是调整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化改革,对职责任务萎缩、管理手段升级的部门和领域,加大精简力度,有效腾出编制资源。加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统筹力度,推动人员编制在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动态调整。三是继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组织对全县事业单位开展调研评估工作,全面了解掌握“小散弱”和职能相近、职责交叉的事业单位情况,深入推进公益事业单位改革。加大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査力度,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培训指导,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

(三)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不到位。存在走过场现象,个别单位内设机构名称不规范的问题时有发生。如县民政局“三定方案”中设立内设机构的名称为“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股”,但挂牌名称为“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整改情况

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一是聚焦海原县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任务目标,我办先后多次就违规挂牌、私设机构等机构编制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就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体运行存在的问题和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和检查,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以此制定印发了初步整改方案,切实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我办组织人员用了10天时间对整改部门“三定方案”落实情况等进行了监督检查,进一步严肃了机构编制纪律。同时,对民政局乱挂牌现象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已及时整改到位。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县委编办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一是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次数较少。2018年研究3次,2019年专题研究2次。二是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不实。不同程度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上传下达、照搬照抄现象,2019年党风廉政主体“三个清单”没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出现“配合巡视工作,自觉接受巡视组督导和指导”等内容。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总结流于形式,2019年上半年总结和年终总结内容雷同,存在形式主义现象。

整改情况:

一是管党治党,突出严字当头,突出抓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强化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支部书记与单位每位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定期召开党支部会、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关于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次。截至目前,今年已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5听取汇报,分析形势,研究措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三是结合机构编制工作职能研究我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制定出符合我办实际的各项工作安排,重点对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结合我办工作实际进行认真研究制定,已经编办党支部书记签字审核后上报县纪委。并狠抓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四是规范文件发文流程,对党支部文件由办公室呈报党支部分管具体工作的支部成员进行会签,最后由党支部书记签发,严把发文审核关。充分利用党支部发文稿纸和党支部发文登记簿,对党支部发文进行有效管理,确保党支部发文规范性和严肃性。五是明确责任分工,安排办公室专人负责对我办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进行起草,由分管领导严格审核后再提交党支部会议修改和完善,并由党支部书记签发。六是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教育管理,认识水平,端正工作态度,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务工作者公文撰写能力和水平认真对待“半年总结”和年终总结,从根子上堵住流于形式的漏洞。

(五)单位内部管理不够规范。县委编办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对收发文管理不够严格,存在文号重复现象。海编党发[2019]15号文件有2个,《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安排》,《关于做好整治“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有关的工作安排》;海编党发[2019]17号文件有2个,《关于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安排》《县委编办关于各类风险排查化解的方案》;海编党发[2020]3号文件有2个,《关于春节期间送温暖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活动的安排》和《关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再次进行“回头看”的安排》。发文文号与时间前后逻辑顺序混乱,如海编党发[2020]27号文件发文日期417日,而海编党发[2020]18号文件发文日期423日。对干部管理不够严格,个别干部上下班签到不够及时,存在上下班迟到早退现象。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收发文管理制度,确需党支部发文的由办公室呈报党支部成员进行会签,最后由党支部书记签发二是拟发文件坚持发文件稿纸由分管领导和党支部书记会签,已发文件坚持登记到发文簿,从根本上确保发文文号的连续性和发文时间的逻辑性。三是加强内部各项管理,健全完善单位内控制度,坚持严明的惩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四是严格对干部的管理,严格执行县委编办《机关考勤制度》,办公室确定专人,对干部职工的出勤情况进行每月汇总,加大对上下班签到不及时、上下班迟到早退现象的惩处力度将干部考勤情况作为年底考核评先的依据

三、关于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六)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不能做到常态化、规范化。一是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谈心谈话开展不认真,无谈话时间、被谈话人签字等。二是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缺少必要的环节,2018年组织生活会无党员自评环节。三是“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会议记录要素不全,2018年11月、2019年9月—12月支委会议记录缺少参会人员签名。

整改情况:

一是将党建工作融入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的方方面面,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推动党建工作与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的有机统筹、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党领导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二是通过开展机关党建结对“互观互检”等活动,细化开展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推动党建工作长态化、规范化。三是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722日召开的编办党支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切实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打牢思想基础,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将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自我批评敢于面对自身不足,正视问题、剖析主观原因,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每位班子成员对待批评意见都虚怀若谷、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达到落实整改、相互帮助、相互促进的目的和效果。四是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规范谈心谈话记录表,规范填写谈话时间、谈话人签字等主要内容。五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对会议记录要素严格把关,要求参会人员参会及时认真签到。召开党支部会议时,参会人员都逐一签名,会后由办公室人员审核。

欢迎社会各界对海原县委编办党支部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欢迎来信来函来电如实反映。联系电话:4011056;邮政信箱:海原县政府大楼门口。电子邮箱:Hyxbb@163.com。

  

  

  中共海原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部委员会

  2021年8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