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安全生产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关于做好古尔邦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22/2021-00018 文号 海安委办发〔2021〕21号 生成日期 2021-07-14 10:58: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古尔邦节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古尔邦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古尔邦节期间,人流、物流、车流集中,公众聚集场所事故风险加大,做好这一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各乡镇、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深刻吸取今年以来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的教训,强化红线意识,加强分析研判,把防范各类安全事故摆在突出位置,抓好各项工作举措的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加强对古尔邦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把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古尔邦节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突出重点,全面抓好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工作

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分析、预判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密集的情况,进一步加大交通运输、旅游和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力度,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切实加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及早安排警力运力,加强对重点路段、危险路段及旅游沿线的交通运输管理,严厉查处无证驾驶、超速超载、农用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二是住建部门要对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整治支架垮塌、高空坠落、基础塌陷、吊装设备失稳等安全隐患,确保用电、基坑开挖、高空作业、机械设备等方面的安全措施落到实处。要对全县房屋安全隐患开展全覆盖集中排查整治,特别是位于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及周边等重点区域的房屋建筑,未经审批、未经专业设计施工、用于经营的自建房,摸清房屋安全隐患底数,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存量。三是消防等部门要突出大型市场商场和超市、娱乐场所、医院、旅游景点、易燃易爆等重点场所,加强消防安全检查,从严整治“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四是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对非煤矿山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督促企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五是工信商务、住建、发改、交通运输等部门要认真抓好加油加气站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及长输油气管线的安全监管工作,全力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六是自然资源局、南华山管理处、公安部门要严格落实各项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强化森林草原防火主体责任的落实,严打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七是市场监管部门排查治理特种设备超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仍使用等行为督促各生产、使用单位认真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做好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和整改、日常检查维护、定期检验、人员持证上岗及应急救援等工作,保证各类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八是水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河道库坝和生产、绿化用蓄水池的安全监管,准备充分的应急物资,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防护栏或围墙的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坚决遏制溃坝、溺水事故发生。排查库坝上下游周边地区山洪沟道、临水临崖危险住户设置警示牌、细化转移方案,实行网格化管理,精准到人到户,一旦出现隐患,有人报告,有人组织撤离。九是教体部门要切实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利用“微信群”等方式突出学生交通安全及防溺水、防触电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其他各行业领域按照责任分工也要开展相应的节前安全生产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严明纪律,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

一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各乡镇、部门在古尔邦节期间要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安全信息渠道畅通。二要密切关注强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和雨情、水情、汛情等情况,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督促指导有关单位提早做好强风、强降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三要配备足够的应急力量和物资,严阵以待,时刻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各乡镇、部门(单位)要在信息资源、监督执法以及抢险救援等各个环节形成工作合力。四要严格事故信息报送工作。一旦发生事故,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县政府、县安委办及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对“古尔邦节”期间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及时安排,分别于7月16日前、7月23日前将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方案、值班安排和总结报县安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