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安全生产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关于做好2018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22/2018-47893 文号 海安委办发〔2018〕28号 生成日期 2018-04-28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安监局

  

海安委办发〔201828

 

关于做好2018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切实做好今年全县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汛期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转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五一”节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8〕7号)精神,现就做好2018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充分认识暴雨、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进行研究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按照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总体要求,在汛期来临之前开展一次全覆盖的隐患排查,并对排查出的隐患制定详实的整改方案,细化防范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有效预防事故。

二、突出重点行业

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集中力量,围绕汛期特点,突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严防事故发生。

(一)交通运输。一是加强对桥梁、涵洞、边坡和临水临崖路段的监测巡查,及时消除坍塌、路基塌方、水淹、落石等危及车辆通行安全的隐患。二是道路运输企业及主管部门要对外地过境车辆、加挂车及各类客运、货运危化运输车辆安全状况进行检查,防止车辆受高温、雷电影响发生自燃、爆燃事故。

(二)水库塘坝。水务部门要严格遵守调度运行方案和上级调度指令,严格操作规程,泄洪时要及时发布预警,通知有关方面做好防范准备,确保安全。对有病险的水库、塘坝,要加强监测与调度,必要时采取限制蓄水位或空库迎汛等措施,确保汛期安全运行。

(三)地质灾害。国环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点排查力度,对排查出来的隐患点、危险区要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及时治理;对一时不能治理的地质灾害危险点,要划定警戒区域、设立告示牌,及时组织群众搬迁撤高避让。对可能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危险点,要明确人员进行巡查监测,落实好预警预报、群防群策、搬迁避让、应急处置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四)建筑施工。要对易受雷电、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的办公场所、宿舍、工棚、仓库、塔吊等设备要提前采取防护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生产、作业、居住和使用。要强化对施工现场各个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检查,尤其要全面掌握深基坑、管沟(槽)和地下作业的排水、放坡和支护情况,塔吊、物料提升机、落地式脚手架等垂直运输支撑设施的基础稳固和拉结及防风装置情况。公路施工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和计划,遇大风、连续暴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要停止施工,并根据情况安排工人撤离施工现场或危险区域,确保安全施工。

(五)非煤矿山。要认真落实地面防洪措施,做好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的防治工作,重点检查排水系统、截水沟、边坡稳定性等情况。密切关注矿山周边山体有无滑坡、塌方和泥石流等异常迹象,以及是否存在违章爆破、采石等危及矿山安全的行为。

(六)危险化学品。一是加油加气站要加强防雷电设施检测和防洪措施检查及设备维护,确保各类设施特别是防雷、防洪设施完好有效。二是易受泥石流、洪水等自然灾害威胁的企业,要制定汛期应急救援预案,企业应急救援人员要随时待命,出现事故立即展开应急救援。

(七)烟花爆竹。烟花爆竹企业要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的安全防范相关规定,要采取防水、防潮措施,避免受潮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八)输油气管道。要认真开展输油气管道的腐蚀、破损、开裂、变形、老化和跑冒滴漏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突出对地处地质灾害点的油气管道开展专项整治,严防因滑坡、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事故。

(九)校园安全。教体部门要立即开展汛期校园安全检查,特别是要加大对安全隐患突出学校的检查力度,认真落实在汛期校园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要落实好幼儿园、小学防雷击、防水淹等事故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校园安全。

(十)天气预测预警。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的预测预警工作,适时发布信息,特别是要加强对突发性强降水、强对流天气等局部性、突发性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与信息发布工作,提升全社会防灾避险能力,最大程度减轻气象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森林草原、电力等其他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汛措施,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和应对工作。

三、加强应急管理

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工作,备齐备足应急救援物资,结合目前汛期安全实际,选择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认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让群众知晓逃生路线和方向,提升应急救援演练实战水平。要强化应急救援演练的针对性,特别是国环、住建等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联合县级力量,认真开展演练,确保发生事故时,能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四、强化值班值守

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坚持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度,及时接报和处置各种信息,对出现的各类安全生产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送,坚决不能出现迟报、瞒报、漏报、谎报等情况,确保把问题解决在苗头状态,确保发生事故时,能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事故损失。对因信息不畅,贻误处置突发事件最佳时机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

 

 

                            海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