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领导讲话

杨青龙、张鹏同志在做好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 2021年12月10日 作者:
来源:

杨青龙同志在做好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021年12月6日)

   

    刚才,强斌同志传达了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宁夏回族自治区动员会议精神,对迎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进行了安排,我完全赞同,一会张鹏同志还要进一步部署,请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几点意见。
    第一,政治站位一定要高。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接受和配合环保督察是我们必须做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制度设计就是要让制度长出牙齿,环保督察就是“长牙齿”的督察。润儿书记在自治区动员会议上指出,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对宁夏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督导、对宁夏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督导、对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点督导,这“三个督导”把环保督察工作的重要性阐释的非常充分。自2016年以来,海原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20年度我们在自治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取得优秀等次,在全区各县排名第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短板弱项:比如, 粪污处理、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地下水超采等,这些问题大多数是我们自加压力自己找出来的,需要迎头赶上,与党中央要求、与群众对优美环境的期盼相比,我们还有较大差距。这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对我们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历次环保督察的“再深入”、督察整改的“再督促”、督察成果的“再巩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以铁的纪律和实的举措,扎实做好迎接督察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准备措施一定要实。一要抓好问题排查。这次中央环保督察主要涉及八个方面内容(1.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办理落实情况;2.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中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落实情况;4.严格控制“两高”(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上马,以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5.重大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情况;6.上一轮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7.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8.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等),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中央环保督察组下到地方之前,要提前掌握地方历年来环保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媒体集中反映问题和群众信访投诉案件。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杜绝侥幸、糊弄的思想,不能局限于现有问题的反馈整改,要锁定督察组重点关注的8个方面问题,强化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同时,在自查自纠过程中,要做好环保相关工作的梳理研判,做到早发现、早准备、早改进,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二要抓好成果巩固。对中央和自治区各级各类环保督察检查反馈问题,要逐条逐项扎实开展“回头看”(看问题改了没有、 改到位了没有、有没有故态复萌),对整改责任再明确、再压实,对整改措施再细化、再完善,对整改成果再巩固、再提升,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和效果“回潮”。三要抓好舆论宣传。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宣传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动态和边督边改情况,深入宣传海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环保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保环境问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确保环保督察宣传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和处置工作,早预判、早准备,线上的问题不能只在线上解决,线上问题要在线下得到妥善处理。四要抓好矛盾化解。每逢中央督察检查,必然在全区带来信访的小高潮,宁夏老百姓环保意识强、维权意识也强,我们要高度关注这个突出的特点。很多对环保问题不满的群体也会借机挑起问题,通过中央督察的契机给我们施加压力,达到自己的目的。以往环保问题处置情况、压砂地退出的问题,以及其他与环保沾边不沾边的信访问题都会借机“泛出”,要提前做好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预警情报、第一时间落地核查、第一时间跟进化解,确保把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妨碍、围堵、干扰环保督察工作的行为。
    第三,工作要求一定要严。严格按照环保督察组的工作计划和工作任务,积极主动做好各方面工作。书记和县长要率先垂范、亲赴现场,落实好双组长责任,上报件双签字,严格把关。凡是督察组需要的文件资料必须全面准确提供、第一时间送达,真正做到有理有据、有法可依。要严肃把关,深刻吸取永宁、秦岭问题整改的教训,不能只见文字不亲赴现场,也不能只上报不把关负责,主要责任同志和分管领导对环保督办件要到现场去看,原来是什么状况,改了之后是什么状况一定要清清楚楚,坚决防止整改过程中出现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问题,否则问题的性质就变了。凡是督察组召集的会议和谈话,涉及的部门(单位)和人员,要认真准备,做到按时参加、随叫随到;凡是督察组部署的工作,必须全力以赴抓落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凡是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移交的线索,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照单全收、诚恳对待、虚心接受,对立行立改的,要第一时间落实责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查清问题、第一时间处理解决,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反馈;对无法立即解决的,要尽快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消除不放过、问题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 敷衍整改。
    第四,工作责任一定要清。这次我们专门成立了迎检迎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组,会后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决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责任,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把迎检准备工作落实到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具体人员,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同志专门抓、其他同志分头抓的责任体系。县委办、政府办和生态环境分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按照迎检《工作方案》要求,强化日常工作调度、工作指挥、工作把关,进入到案件督办阶段,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督办落实,确保督察迎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其他各个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责、 密切协作、联动推进,确保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对在迎检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相关责任人,在关键时刻顶风作案的,县委将严肃追责问责。
    总之,做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是阶段性任务,而是永远在路上、时时要关注、时时抓在手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扛起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历史责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切实把海原的绿水青山保护好。

张鹏同志在做好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021年12月6日)

   

    刚才, 强斌同志传达了自治区动员会精神并安排部署了我县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特别是青龙书记站在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重大意义,对全县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准把握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持之以恒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讲得非常深入、非常透彻、非常到位,请大家务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是以最坚决的态度抓好督察整改落实。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政治性、权威性、严肃性和必要性,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全县上下的头等大事,按照青龙书记刚才部署要求,立即行动起来,坚决做到“四个一定”(政治站位一定要高,准备措施一定要实,工作要求一定要严,工作责任一定要清),全面增强做好迎检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杜绝任何麻痹大意、侥幸放松的心理,找准短板、查漏补缺,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用心用情抓好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工作不出纰漏、不出问题,绝对不能出现因为工作没做到位而影响全局。
    二是以最严格的标准抓好督察整改。要着力做好未督先改工作,聚焦当前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薄弱环节、突出问题,迅速再来一次“回头看”,一项一项梳理、一件一件对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排查解决,特别是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要切实抓好本行业、本领域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确保问题清仓见底。要全力做好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工作,在督察组下沉督察期间,全县上下要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对于群众举报的生态环境问题及督察组交办的其他问题,要直面问题迅速行动、态度坚决,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坚持从严从实的整改标准、动真碰硬的斗争精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推动反馈问题高质量整改到位,决不能弄虚作假,敷衍塞责。要用力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始终保持慎终如始的态度、久久为功的韧劲,压紧压实各级整改责任,让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检验。
    三是以最有力的措施抓实督察整改。各工作组负责同志和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主动担当作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既要及时部署、统筹协调,又要密切协作、联动推进,形成迎检合力。凡是督察工作需要,主要领导要主动盯、主动核、主动跑,第一时间整理报送资料、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查、第一时间拿出整改方案、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反馈报告。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落实任务,严肃工作纪律,对不听指挥、配合不力,影响督察工作的,严肃追责问责,全力以赴确保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在我县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