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县文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原县文件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原县2021年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撑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021070511023592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2 10:5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农业农村局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原县2021年肉牛产业高质量

发展政策支撑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种羊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海原县2021年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撑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29

(此件公开发布)


海原县2021年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支撑方案

为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加快肉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县建设进度,优化肉牛产业支持配套政策,调动全社会投身肉牛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推提升肉牛产业规模化、组织化水平,按照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原则对确定的肉牛主导产业各环节制定系列化、精准化、可操作配套扶持政策。拓展脱贫攻坚产业基础,提高产业扶贫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草产业

(一)饲草种植。一是建设高产优质苜蓿种植基地,依托新型经营主体打造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每个经营主体种植300-2000亩,每亩补贴600元,共补贴8700亩。二是建设千亩饲草示范基地,打造5个千亩紫花苜蓿种植基地,每亩补助100元。三是提升机械化装备水平,计划投资170万元,对零星种植的散户,购买8马力以下自走式收割机械的,给予40%补贴;对集中连片宜机化收割的,给予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每亩补贴24元,计划补贴5万亩。

(二)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做好新品种试验示范,对3个试验示范基地(每个试验基地300亩),金牧粮草、定草一号各30亩,每亩补助6000元;苜蓿20亩,每亩补助200元;饲用高粱、苏丹草、青贮玉米共780亩,每亩补助100元;良种牛繁育中心混播草地230亩,每亩补助700元;草谷子饲草基地建设3000亩,每亩补助150元。

(三)粮改饲项目。腌制青贮饲料每吨补贴60元,计划补贴30万吨,每个养殖企业或场(户)补贴不超过30万元,饲草配送企业按照招商协议约定兑付补贴资金。

(四)饲草料加工配送。开展牧草适时收割、加工、销售、配送等服务的饲草料配送中心,按照总投资30%给予补贴,最高补贴50万元;由政府采购,向全县饲养基础母牛的脱贫户配送1000元饲草,计划配送6700户(以实际配送户计算)。

二、牛产业

(一)见犊补母政策全覆盖。对当年繁育犊牛的母牛每头补贴1000元,计划补贴3.5万头。

(二)基础母牛补贴。对脱贫户新增6月龄以上(品种为西门塔尔或安格斯)建档立卡、达到信息化管理要求的基础母牛,每头1000元补贴,计划补贴1万头。对所有新增和现有存栏6月龄以上(品种为西门塔尔或安格斯)建档立卡、达到信息化管理要求的基础母牛,每头贷款12000元,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上浮30%标准给予3年全额贴息,对100头以上养殖场、家庭农场、合作社、养殖企业等经营主体每年贴息不能超过50万元;对100头以内养殖户,每年贴息不能超过5万元;基础母牛必须饲养3年以上,期间若基础母牛流失则停止贴息。

(三)示范点和规模牛场建设。一是标准化养殖示范县先行示范点建设。对选定的14个行政村300户示范户、15个示范场、2个养殖园区、2个饲草配送主体、1个交易市场和1个屠宰进行标准化设施设备改造、信息技术规范和制度建设,同时,建设1个信息化平台。是新建牛场。对投资新建肉牛养殖企业,提供选址、土地流转等基础设施相关服务;对符合肉牛产业重点园区规划并经报备审批的100头以上新建牛场,由政府配套建设水、电、路;对新建1000头以上的养殖场,由政府提供土地四通一平;重点推广50模式,计划新建肉牛养殖场50个(西门塔尔肉牛存栏50头以上),每个养殖场以奖代补6万元。

(四)养牛示范乡(村)建设。打造2个肉牛养殖示范乡,达到验收标准的,每个以奖代补补贴300万元;打造2个自治区级示范村,达到标准经验收合格的,每个村以奖代补100万元,补助资金主要用于示范村、示范户、养殖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肉牛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及牛产业创新性生产服务等补贴。

(五)社会化综合服务。一是计划投资150万元,在全县分区域建设饲草料加工配送站点15个,每个补贴10万元。二是在郑旗蒲家山建设有机肥加工厂1个,补助200万元,在肉牛养殖密集区建设粪污集中收集处理点6个,达到环保要求的1000米以上的每个补贴40万元,500-1000米的每个补贴20万元。三是按照政府补一点、银行出一点、企业拿一点,自己挣一点的方式筹集牛医薪酬,对80名乡村牛医按照每人500/月保底进行补助。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投入,按照实际饲养量兑付动物防疫经费,筑牢牛羊疫病防火墙。四是对于实施胚胎移植的,每头给予1000元育种补贴。

(六)重点项目。积极筹措资金,做好重点项目建设,一是筹措资金建设活牛交易市场推进肉牛交易向现代化、电子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二是筹措资金建设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打造西部良种肉牛繁育基地,推进肉牛良种化进程

三、技术培训

一是联合研究院对全县养殖大户、家庭牧场、合作社负责人、示范村示范户、肉牛经纪人队伍进行市场流通培训1200人,肉牛标准化养殖技术指南编制及万户培训。二是发挥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技术优势,对150名畜牧社会化服务组织服务人员进行培训,每人培训费200元。三是筛选60名牛医送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为期3个月以上的专业培训,每人3万元。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海原县2021年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撑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