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县文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原县文件

关于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20190722180238302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22 17:55:3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种羊场,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7月20日00时30分,海兴开发区苋麻河橡胶坝体突然破裂,一辆途经开发区朝阳街水泥过水路面(污水处理厂段)的客货车被水冲走,造成6人死亡事故发生后,自治区主席咸辉作出重要批示:“请超超同志阅。发生此类事故令人痛心。请海原县做好人员救治遇难者善后事宜。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组织有关部门认真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堵塞漏洞,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超超作出批示:“请全力搜救失联人员,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处理好善后事宜。”,为了吸取教训,贯彻落实批示精神,经市、县研究决定,紧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时间

2019年7月20日-9月30日

二、排查重点

(一)突出水利(库坝)领域。加强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构建防汛安全保障工程,实现控制洪水向管理洪水转变。提高河道防洪标准,控制河势摆动,归顺河道流路,减少塌岸毁田事故,把河道堤防建成防洪安全保障线。深入排查渠道水利设施重大安全隐患,加强库坝、山洪沟口、地质灾害点等重要地段、重点位置、危险区域隐患排查力度,加强监测预警,制定切实可行的防御预案,落实转移路线、临时安置点、责任人大力实施防灾减灾工程,全面提升防洪减灾能力。

责任领导:孙占宏

牵头单位:水务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各乡镇

(二)突出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开展突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两客一危”(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大型货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两乱”(乱停车、乱变道)“两闯”(闯红灯、闯禁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变型拖拉机、电动四轮车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重点车辆源头治理,进一步提升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以及营转非大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大型旅游客车、公路客车、校车、重型货车等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严把车辆登记、查验关,督促落实GPS动态监管制度,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车辆检验监管以及打击非法改拼装工作,推动落实交通运输行业退出机制。深入开展事故多发、隐患突出路段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部门间联动执勤执法,落实隐患治理动态闭环机制,加大隐患路段整改工作力度,持续推进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高危路段路侧护栏建设,加强暴雨洪涝、团雾重霾等恶劣天气下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力度。

责任领导:张赞军

牵头单位:公安局

配合单位: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交警大队、气象局、各乡镇

(三)突出自然灾害领域。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点排查力度,对排查出来的隐患点、危险区要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及时治理;对一时不能治理的地质灾害危险点,要划定警戒区域、设立告示牌,及时组织群众搬迁撤高避让。对可能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危险点,要明确人员进行巡查监测,落实好预警预报、群防群策、搬迁避让、应急处置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应急管理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气象局、各乡镇

(四)突出非煤矿山领域。深入开展非煤矿山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深化非煤矿山安全整治。落实非煤矿山最低开采规程有关规定,推动构建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全员参与、过程控制、持续改进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推进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和升级改造。

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水务局市场监管局、各乡镇

(五)突出危险化学品领域。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格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和闭环管理制度,聚焦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仓储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紧盯危险化学品、易燃液体、液化气体、有毒有害气体,依靠制度和技术手段,对重点设施、重点场所、关键部位、关键环节以及重点人群严格监管,有效管控。

责任领导:薛军勇

牵头单位:工信和商务局

配合单位:公安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各乡镇

(六)突出建筑施工领域。加强城市乡村危旧住房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城市老旧住房以及棚户区房屋(含城中村)安全隐患全面排查。配合做好高层建筑火灾防控,加强建筑电气设计图纸审核,严控建筑电气施工质量,全面开展城镇燃气、市政路桥、污水和垃圾处理、城市公园等城市公用设施运行安全源头治理,充分考虑各种风险因素,积极完善应急预案,全力做好突发事件应急保障,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单位:住建局

配合单位: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各乡镇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种羊场,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充分认识暴雨、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进行研究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按照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总体要求,开展一次突出重点领域的“大排查大整治”,并对排查出的隐患制定详实的整改方案,细化防范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有效预防事故。

(二)加强应急管理。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种羊场,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工作,备齐备足应急救援物资,结合当前安全实际,选择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认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让群众知晓逃生路线和方向,提升应急救援演练实战水平。要强化应急救援演练的针对性,特别是水利、自然资源等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联合县级力量,认真开展演练,确保发生事故时,能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三)强化值班值守。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种羊场,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坚持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接报和处置各种信息,对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情况,要第一时间报送,坚决不能出现迟报、瞒报、漏报、谎报等情况,确保把问题解决在苗头状态,确保发生事故时,能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事故损失。对因信息不畅,贻误处置突发事件最佳时机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

 

 

 

                      海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