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县文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原县文件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海原县推进枸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0180504153729939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5-04 15:36: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政办发〔2018〕56号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海原县

推进枸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甘盐池管委会,各相关部门(单

2018年海原县推进枸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429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海原县推进枸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行动方案

 

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自治区推进枸杞产业发展提升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推进枸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37号)和《海原县2018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海政办发〔2018〕7号)精神,为加快推进我县枸杞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机遇,聚焦枸杞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绿色立杞,质量兴杞,品牌强杞,改革活杞,按照问题导向、重点突破、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的思路,构建完善枸杞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大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着力在创新驱动、品质提升、品牌培育、市场开拓、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求实效,进一步提高宁夏枸杞产业的质量、效益和话语权、影响力。

二、主要任务

(一)种苗繁育。加强枸杞采穗圃、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建立育繁推一体化的种苗基地,实行严格的枸杞苗木繁育企业准入制度、“三证一签”制度和公开招标制度,整合我县小规模育苗专业合作社,引导建立宁杞7号良种专业采穗圃,逐步建成区级枸杞良种苗木繁育基地1个。(县林业局牵头,三河镇等相关乡镇配合)。

(二)人才培训。有计划、分步骤培养一批基层技术人才、市场营销人才和农村实用技能人才,破解枸杞产业人才缺乏,知识能力差的问题。今年培训基层技术人才、市场营销人才和农村技能人才60人次。(县林业局牵头,人社局、相关乡镇(管委会)配合)。

(三)绿色防控。大力推广实施“五步法”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严格控制病虫害危害损失,年内实施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2万亩,其中西安镇0.6万亩,三河镇0.8万亩,七营镇0.3万亩,高崖乡0.2万亩,贾塘乡0.1万亩。建立枸杞病虫害预测预报点50个,配备预报员3人,覆盖面积1.2万亩。开展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和指导。创新病虫害绿色防控协同推进新机制,开展统一组织发动、技术方案、药剂供应、施药时间、防控行动“五统一”防治。(县林业局牵头,各相关乡镇(管委会)配合)。

(四)严管投入品。切实加强枸杞投入品使用执法监管,大力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开展严厉打击各类制售假冒伪劣农药专项行动,推动农药等投入品追溯体系建设,向枸杞生产经营主体推荐符合枸杞生产和质量标准要求的农药投入品使用目录并严格监管。(县农牧局牵头,林业局、各相关乡镇(管委会)配合)

(五)枸杞种植。根据《海原县2018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海政办发〔2018〕7号)要求,出台枸杞种植扶持补助政策,对当年新种枸杞分三年给予900元/亩种植补贴2018年,全县新种枸杞6000亩,其中七营镇1000亩,三河镇2500亩,高崖乡2000亩,李旺镇500亩,通过扶持政策有力推动我县枸杞基地建设快速稳步发展。(各相关乡镇负责,林业局配合)。

(六)低产低效园改造。对现有低产低效园通过品种改良,种植技术改良,使枸杞园提高效益,符合标准化基地要求,改造七营镇高崖村低产低效园1000亩。(七营镇负责,林业局配合)。

(七)标准化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枸杞区域化发展、良种化栽培,规范化病虫害防治,标准化生产和机械化装备,鼓励企业适度规模经营,年内在西安镇建设标准化基地2000亩。(西安镇牵头,林业局配合)。

(八)品牌培育。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精心打造“宁夏枸杞”公用品牌,引导支持企业使用“区域公用品牌+自主商标品牌”模式,培育壮大我县“文聪”“杞雨”“宁梁冠”“义福贸”“千瑞杞源”“中沙格格”等枸杞品牌。(县林业局牵头,各相关乡镇、各相关企业配合)。

九)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我县现有的枸杞企业、合作社。引进县外龙头企业,鼓励支持企业大力开展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2018年,力争在高崖乡红古村、七营镇八营村建设清洁能源烘干设施2处,使全县的设施制干率进一步提高。(各相关乡镇牵头,林业局配合)。

(十)宣传推介宁夏枸杞产业。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户外媒体和网络媒体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推介宁夏枸杞。三河镇争取组织召开首届枸杞采摘节,设立大型户外广告宣传牌1处,引导鼓励枸杞企业积极参加各种展会。(县林业局牵头,三河镇、各相关企业配合)。

(十一)培育壮大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对枸杞生产经营服务主体的管理和指导,加强对广大农户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服务,统一绿色防控方案,统一防控指标,统一防控技术,统一防控行动,通过统防统治,在规模基地全面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通过枸杞农药等投入的统供、统检、统配、统销、统防的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尽快扭转枸杞病虫害防治和枸杞鲜果设施制干等环节各自为阵、力量分散的局面,从源头上保证枸杞质量安全。(各相关乡镇(管委会)负责,林业局技术指导)。

三、推进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枸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涉及内容多,部门广,任务重。县人民政府成立了由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发改、财政、水务、国环、林业、扶贫、商经等部门和各乡镇(管委会)组成的海原县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协调枸杞产业发展工作。各乡镇(管委会)和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在项目建设、政策落实、市场培育、质量监管等方面高度重视枸杞产业发展,协调解决枸杞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落实枸杞产业发展任务。

(二)狠抓落实,确保成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相关乡镇(管委会)要科学谋划,长远谋划,对本行政区域的枸杞产业发展制定规划,推进枸杞产业从传统分散性向现代规模化发展模式转型升级,以一流的基地生产一流的枸杞。引进鼓励各种社会主体参与枸杞产业发展,积极推行枸杞规模化生产,形成多元化、产业化发展新格局。在农机农艺融合、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清洁能源设施制干、精深加工等方面实现突破。

(三)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各相关乡镇(管委会)、林业局要创新机制,发挥牵头单位职责,加强协作,在工作中多沟通协调,认真履行规划、指导、管理、服务等职能,形成齐抓共建的工作合力,切实推进枸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1.枸杞病虫害“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

      2.宁夏枸杞生产第一批推荐农药品种指导目录

 

附件1

枸杞病虫害“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

 

为有效提升枸杞质量安全水平,提高病虫害防控效果,减少农药使用量,根据枸杞病虫害发生规律和枸杞生长特性,经宁夏宁夏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多年试验研究,集成形成的枸杞病虫害“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如下:

第一步:萌芽前期清园封闭灭虫(病)源(3月中旬-4月上旬,发芽前)

1.彻底清园3月中旬之前,将修剪下的枝条及树体山或田间残留病虫果,带出园外集中处理。

2.全面封园3月下旬4月初萌芽前,对枸杞树体、地面、田边、地埂采用5波美度自制石硫合剂或45%石硫合剂晶体100-200倍进行全园封闭。

3.枸杞红瘿蚊、枸杞实蝇的预测预防。4月上旬根据红瘿蚊和实蝇监测预报,用3%辛硫磷颗粒剂拌细土撒施树冠下,每亩施用2-3kg,灌水封闭土层,或于植株两侧50-80cm宽采取地表覆膜进行隔离。  

第二步:采果前期药剂防治控基数(4月上旬-5月下旬,采果前20天)

1.关键期防治对象。4月初萌芽期重点防治枸杞木虱成虫和卵;4月上旬展叶期重点防治瘿螨、木虱、负泥虫、蚜虫;5月上旬新枝生长期,重点防治瘿螨的二次扩散;4月下旬和5月中旬现蕾期重点防控红瘿蚊;5月中下旬花期,重点防治蓟马。

2.农业防治。4月中旬枸杞展叶期,抹除植株根茎、主干、主枝上的无用萌芽,剪除冠层枝条的风干枝条。4月下旬现蕾期灌水前后不铲园,保持土壤表面板结,阻止羽化的红瘿蚊成虫出土。5月生长季节5-7天进行1次修剪工作,剪除植株根茎、主干、膛内、冠层萌发的徒长枝及被蚜虫、木虱等害虫危害较重的强壮枝。

3.药剂防治。4月上旬-5月下旬,大多数害虫逐渐开始发生危害,是全年防控的关键,加强监测,大力压低虫口基数。4月初萌期重点防治枸杞木虱成虫和卵,4月上旬展叶期,重点防治枸杞木虱成虫和卵,5月上旬新枝生长期,重点防治瘿螨的二次扩散,4月下旬和5月中旬现蕾期,重点防控红瘿蚊,5月中下旬花期,重点防治蓟马。 

防治方法:选用推荐使用的低毒残留农药,以“杀虫剂+杀螨剂”的配方,抓住关键期,严格按照药剂间隔期,交替使用药剂防治2-4次。

第三步:夏果期生物防控保安全(6-8月上旬)

6月上旬-8月上旬,加强各种病虫害的监测,保护和利用自然天敌,采用生物农药和天敌协调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控技术,对达到防治指标的区域,确保使用无非法添加隐形成分的生物药剂防治,保证不使用任何化学农药。

1.农业防治。结合夏季修剪,剪除徒长枝,短截中间枝,改善树体、园内的温、湿度以及通风头光条件;追施有机肥、合理灌水、及时中耕除草、改善调节土壤结构和理化性质,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强树体病虫害抵抗力。

2.生物防控。(1)生物药剂的使用。选用植物源农药(印楝素、除虫菊素、苦参碱等)、矿物源农药(硫磺、矿物油等)、微生物源农药(苏云金杆菌、枯草芽孢杆菌等)进行防治,每种农药最多使用2次。(2)自然天敌的保护利用。通过趋避害虫、吸引天敌等功能植物的种植,增加枸杞园生物多样性,充分发挥自然天敌(瓢虫类、草蛉类、赤眼蜂及寄生性天敌)的控制作用。(3)人工饲养天敌的引进和释放。通过人工饲养或采购七星瓢虫、多异瓢虫、中华草蛉、小花蝽等天敌的蛹、成虫或卵、在蚜虫、木虱、蓟马、瘿螨的防治关键期进行释放。

3.物理防治。采用色彩诱捕器、食诱剂、巴氏罐等进行诱杀。

4.化学防治。如遇某中病虫害暴发严重的情况,在严格控制安全间隔期的前提下,选择推荐使用的低毒残留化学药剂进行防治。

第四步:秋果期协调控制减药量(8月中旬-10月中旬)

1.农业防治。在8月中旬秋稍生长期,剪除植株根茎及顶部萌发的徒长枝,灌水后及时中耕除草,施好秋基肥。

2.药剂防治。此阶段防治害的同时,重点防治白粉病、炭疽病。物理防治、生物防控参照夏果期防控办法农药防控主要采用生物农药与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协调防控技术。8月中旬-9月上旬,选用推荐的化学农药,在保证安全间隔期的基础上对病害及发生较严重的虫害防治1-2次,将发生危害程度控制在防治指标以下。9月中旬-10月下旬,枸杞秋果采收期,主要采用安全的生物药剂进行控制。

第五步:越冬前期封闭全园降基数(11月上中旬)

秋果采收结束,加强树体管理。在落叶前全园喷施一次化学农药防治进行越冬的病菌和害虫。针对有红瘿蚊和实蝇的产区,冬灌前用3%辛硫磷颗粒剂拌土撒施于树冠下,每亩施用2-3kg,施药后立即灌水,土壤封闭。

附件: 宁夏枸杞生产第一批推荐农药品种指导目录.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