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县文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原县文件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20180115115302157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1-05 11:5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2018〕5号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7年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甘盐池管委会,海城街道办,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2017年,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积极配合下,政务服务工作“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引领,加快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认真规范审批项目,全面简化办事程序,政务服务取得新成效。现将2017年政务服务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受理办件情况。县政务大厅和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分厅累计受理政务服务事项88.5万件,累计办结86.7万件,无延期办结件,办件数量和质量均有了新的突破。其中:县城大厅办结41.8万件,海兴区大厅办结7.7万件,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结29.7万件,国税、车管所、住房公积金三个分厅办结7.5万件,接受公众咨询约130多万人次,实现了行政效能的大提升。

(二)业务排名情况。

1.县城大厅办理业务前五名单位:社保局(社保123073件、医保119001件),人社局45730,公安局41357民政局38361件,就创局29256件。排名靠后的单位:安监局,水务局,文广局。

2.海兴区大厅办理业务前三名单位:社保局(医保22652件、社保20940件)公安局25528件,民政局5876件。排名靠后的单位:文广局,国环局,发改局,住建局,农牧局,林业局,水务局,就创局。

3.三个分厅办理业务:车管所分厅,63992件,住房公积金分厅5751件,国税局分厅5253件。

4.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前三名乡镇:高崖乡100688件,李旺镇61182件,关桥乡27758件。受理业务后三名乡镇:关庄乡2382件,曹洼乡1653件,贾塘乡902件。

5.村级代办点网上申报政务服务事项预审通过的前三名乡镇:史店乡1272件,李旺镇618件,七营镇172件;预审通过的后三名乡镇:甘盐池1件,关桥乡3件,郑旗乡3件。

(三)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情况。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21个单位和电信等5家公司进驻政务大厅公布的县级行政职权事项目录中行政许可事项为184项,进驻大厅131项,进驻率达71.2%“两头”审批事项多达86项;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及其他类事项共计279项,63项,进驻率为22.6%充分授权窗口和首席代表,进驻事项全部实现授权,进驻事项行政审批组织协调权、审核上报权、行政审批专用章使用权委托授权率均达100%,审批决定权授予率比较低。

(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情况。按照自治区的统一安排部署,截至2017年12月25日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上线试运行,我县32个单位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基础信息,流程优化、时限压缩和绑定事项流程节点人员等工作,并录入进驻宁夏政务服务网(海原县)事项914项,其中559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不见面办理达到61.2%,将使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政府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五)网络运行情况。

1.审批网络。通过监测,县城大厅、海兴区大厅、17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和三个分厅审批网络均运行正常。

2.监控系统。通过监测,海兴区大厅、三个分厅和除关桥乡外16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视频监控系统均运行基本正常,个别乡镇有时出现网络中断。

二、存在问题

应进审批事项进驻不到位。目前,受条件所限,个别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及事项尚未入驻。由于一些职能部门对审批事项选择性的入驻,致使部分入驻事项在实际办理中存在“两头办理”现象。

(二)行政审批事项授权不充分。多数部门没有按要求对窗口首席代表和工作人员充分授权虽然在政务大厅设置了服务窗口,配备了工作人员,明确了首席代表,单位与首席代表签订了授权书,仍存在“人进事不进,事进权不进”现象,造成窗口工作人员无业务。

(三)实际办件量与上传平台数据不符。国税局分厅、贾塘乡、曹洼乡等单位存在业务数据信息漏报现象;个别乡镇在月底突击录入信息,造成数据失真。

三、工作要求

一要继续推进集中审批。各部门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推行部门审批事项向审批科室、审批科室向政务服务大厅、审批事项向网上审批“三集中”,人员、事项、授权“三到位”,事项、材料、流程“三公开”,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办理, 坚决杜绝“体外循环”现象的发生。

二要全面推行网上办理。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转变思想,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行县、乡、村网上办事,把网上办事大厅作为群众办事的新途径,形成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三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广泛宣传“不见面”审批改革,拓宽公众参与渠道,营造良好氛围。

四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县纪委、政府办、编办、法制办等部门要加大对政务服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工作力度,重点要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大厅和推进网上办理等方面的督查力度,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对工作不力、作风飘浮的乡镇、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1. 2017年县城大厅受理办理情况统计表

2.2017年海兴区大厅受理办理情况统计表和分厅受理办理情况统计表

3.2017年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受理办理情况统计表

4.2017年村级代办点申报业务量统计表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17年县城大厅受理办理情况统计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