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通知公告

中共海原县委办公室党支部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1年09月15日 作者:
来源:

    根据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2135日至202155日对县委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针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共13个问题(含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问题),县委办党支部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党支部会议安排部署问题整改工作,认真制定了《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委办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对照反馈问题逐项分解任务,靠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细化明确整改时间,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部署到位、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目前,4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剩余1个问题正在积极推进整改中。现将巡察整改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及时制定了县委办党史3-6月(周)学习计划列出24周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线,搭建理论集中学习、读书班2个平台,采取集中学习、自

主学习、研讨学、体验式教学、视频教学、借助学习强国平台等方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截至目前8.30),累计集中学30次,开展交流研讨11次,讲党课5次,理论测试1次,体验式教学1次,视频教学2次,主动邀请县级宣讲团宣讲4次,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围绕县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立足县情实际,把握关键环节,突出区域特色,通过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县委决策提供真实、全面、可靠的参考资料。三是积极组织我办工作人员参加各类培训,2021年上半年,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参与了理论、技能、专业等类型培训不少于4人次,广泛增强了办文办会和综合业务能力,全面提升了工作效率。

(二)督查督办工作开展节奏不够迅速。

整改情况:一是对县委常委会、专题会议议定事项及时开展督查督办工作,及时跟进项目进展并形成高质量的督查督办专报呈报县委。二是重点对领导调研的议定事项及时开展跟踪督查,发挥好参谋辅政作用,确保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并每月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回头看”,每季度定期向办公室主任汇报本季度督查督办的开展情况。

(三)保密工作开展还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正在积极推进整改中。一是根据区市相关保密工作要求,我办正在积极协调场地筹备建设保密办公室。“保密综合业务网”暂接入到县委机要局,待协调解决独立保密办公室后,按要求装修后将“保密综合业务网”迁入单独办公室。保密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日常学习计划,不断强化保密警示教育,提升县委办公室党员干部保密意识。委保密办(县国家保密局)研究制定了2021年全县保密培训计划,计划9月中旬对全县保密专兼职干部、涉密人员进行保密知识培训,提升保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联合纪委监委、组织部、县委机要局等单位,认真选拔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骨干进入保密检查队伍,强化保密检查业务培训,提高检查能力;督促各重点涉密单位,及时配备保密自查工具,定期组织开展本单位内部保密自查工作。

(四)档案业务工作还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业务指导力度。结合当前攻坚档案进馆工作,积极配合扶贫办开展工作,已先后多次深入农业农村局、教体局、郑旗乡、三河镇、李旺镇等单位,对攻坚档案进行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加快精准档案整理,确保年底档案顺利进馆。二是抓好新修订档案法宣传工作。利用6.9”国际档案日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条例》宣传单,同时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新媒体公众号及单位宣传专栏、电子屏,开展形式多样、落实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针对性强的学习宣传活动,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了解档案和档案工作,形成知悉档案法、遵守档案法、运用档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大业务学习力度。每月坚持至少安排1次业务学习,截至目前,已安排3次业务学习,并撰写了《海原县档案馆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五)落实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指派专人专项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总结反思巡察反馈问题原因,及时制定2021年县委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且2021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县委办党支部都及时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拟定于9月份召开第三季度县委办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安排、有落实。二是及时制定《县委办关于党员干部进一步严格执行婚丧嫁娶事宜有关规定的通知》,拟定于9月份召开县委办党支部第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对此规定进行学习。对两名党员干部操办婚礼事宜申报材料进行补充和完善,并提出批评教育。三是将海纪发〔201750号文件列入集中学习内容,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对照文件执行,并进行安排部署。

(六)抓单位内部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对照《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对公文管理、转交等环节进行了自查,仔细梳理公文类别,依据来文部门分类别存放。严格密件收发、转接、登记等环节程序,落实密件管理专人专岗制度。对文件资料每周整理复核1次、不定期“回头看”,全面确保文件资料登记、归档完整规范。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程序,责令记录人规范记录支委会议、主任会议、集中学习会议等各类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内容清晰、会议要素记录齐全。三是进一步规范材料起草审核步骤,严格执行文件签发程序,对文件材料起草、审核等关键环节,严格签字把关,全面提高文件起草审核的规范程度。四是严把请销假制度关口,规范健全签到和请假流程环节,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决杜绝签到环节中代签替签、请假环节中口头打招呼的现象发生。

(七)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组织办公室财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海原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海党办发〔201742号)等财务报销相关文件制度精神,全面提高财务工作人员工作规范性和严谨性的意识。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报销流程严格把控,严格履行办公用品先申请、后采购程序,确保费用报销流程规范,报销手续齐全、报销过程透明。

(八)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够规范。档案馆党支部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办公室严格对照“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坚决执行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主任会议或支部会议集体讨论后做出决定。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档案馆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的监督指导,督导档案馆完善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并进一步明确划分馆内干部职工的职责分工,确保馆内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档案馆组织干部职工对“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制度进行了认真学习,引导干部职工深刻领会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策原则的重大意义。同时进一步规范表决程序,坚持大额资金支付时必须上党支部会议研究,并大幅度降低会议研究资金额度起限,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及时撰写会议纪要,确保“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到位

三、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九)抓党建工作的意识不够,有“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整改情况: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推动党建工作和县委办公室“办文、办会、办事”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一是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县委办公室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根据党建工作需要,及时召开支部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全面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严格按照《办公室理论学习制度》,每周组织集中学习1次,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截至8月底,累计集中学习30次,开展交流研讨11次,并采取集中学、自主学习、研讨学、体验式教学、视频教学等方式,增强了学习效果。三是积极开展了普法教育学习,制定了县委办公室2021年法律法规专题学习计划,严格对照学习计划组织安排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四是严格监督指导档案馆党建工作,确保档案馆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不断提升档案业务工作水平。

(十)落实“三强九严”工程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吸取巡察反馈意见建议,在今后工作中,责任干部、分管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规范做好党内组织生活的各个环节。二是根据巡察整改内容,723日组织召开了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委办公室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作充足准备。会上,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提出整改措施、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待批评意见都虚怀若谷、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充分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会议目的。三是严格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党内生活制度,按照规定每月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采取交流讨论、现场教学多种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并将“党费收缴”作为了主题党日活动的一项既定内容,切实推进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方面

(十一)理论学习上还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落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明确完善县委办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县委办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制度,坚持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县委办具体工作相结合,与全办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后,县委办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2次(第23季度),重点学习《中国宣传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系列重要文章,观看电视纪录片《永远在路上》,开展交流研讨1次,全面总结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断丰富学习形式,用活用好学习强国,实现全办干部职工学习全覆盖,现有4名参学人员积分在44000分以上,学习热情不断高涨。

(十二)工作机制完善上还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县委办严格按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县委办党支部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制定《县委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县委办意识形态工作学习检查制度》《县委办2021年意识形态专题学习计划》,每一季度对意识形态进行专题研究,按照全县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通报,结合本单位具体实际,不定期通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分析研判潜在意识形态风险并提出具体防范措施。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监管方面,加大微信工作群发布内容监督,积极转发主流媒体对海原县的各类报道,积极维护网络领域意识形态安全,确保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十三)队伍建设还需加大。

整改情况:明确县委办副主任石洪国为意识形态分管领导,联系对接宣传部秘书为意识形态兼职工作人员,做好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完善网评员管理,积极按照网信办网评指令开展转发工作,不断扩大正面舆论。

欢迎社会各界对海原县委办公室党支部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欢迎来信来函来电如实反应。

联系电话:0955-4011101

邮寄地址:海原县委办公室(邮政编号:755200

  

  

  

  

海原县委办公室支部委员会  

      20218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