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通知公告

2020年中高考期间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发表日期: 2020年07月03日 作者: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和中考即将来临,为帮助广大考生以良好状态备战考试,海原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海原县市场监管局特发布中高考期间饮食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注意饮食卫生安全,谨防食物中毒,做到“四个注意”。

外出就餐时注意:

一要到持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经营登记证》的大型商场、超市和质量信誉好的商店选购食品。不购买露天销售的食品、经营条件差的食品、感官性状发生变化的食品及地摊食品;二要看外包装袋。购买食品时仔细查看食品外包装袋是否完整特别是“三期”(即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期)。建议不购买临近保质期食品,如所购食品未能马上食用完容易超期变质。不购买“三无”食品(无生产厂商、无生产地址、 无生产日期);三要查验证明。选购肉品应查看是否有检验检疫合格证章。保健食品应查看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如“食健字(2017)****号或国食健字G****”,或查看保健食品批准证书。查验食品是否有质量认证“SC”标识。四要防止污染,避免直接入口食品与非直接入口食品发生交叉污染;五要辨别质量,不要购买感官性状异常的可疑食品。

外出就餐时注意:

一是生、熟分开。加工和盛放食品时,应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使用冰箱、冰柜等冷藏食品时,生、熟食品应分层放置(熟上生下),且存放在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二是烧熟煮透。食品应当在烧熟煮透后才能食用,食品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三是隔夜食品要回烧。经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菜等在食用前必须彻底加热(注:冰箱非保险箱,应注意控制食品的存放温度和时间,并及时处理冰箱内变质变味的食物);四是生食要谨慎,尤其注意不要生食水产品;五是清洗消毒。生吃瓜果蔬菜时一定要洗净消毒,另外应注意蔬菜在未切配前应用清水冲洗并浸泡至少30分钟以上,在除去大部分农药残留后方可食用。

投诉举报时注意:

一是收集证据。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应保存好购物和消费发票等有关凭证。就餐时应保存好认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食品和饭菜原状。造成健康损害的及时就诊并保存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证据;二是及时投诉。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特别是外出就餐发生食物中毒时),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投诉举报电话:12315,0955-4011804。

 

 

                     海原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