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图片新闻

看这五年乡村之变③|山门村:特色产业铺就移民致富路

发表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作者:
来源:


“以前在老家的时候,进出村子一条路。下雨下雪天,整条路滑得走不了。自从搬到移民新村,吃住行都方便了。这几年惠民政策给老百姓带来太多实惠了,种植红葱还能享受到补贴。我今年将红葱种植面积扩大到了90亩。”海原县海城镇山门村村民马有贵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日前,记者走进山门村,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古色古香的房屋、艺术感十足的墙画……无一不展示着山门村兴旺和富足。
山门村新址位于南华山北麓,分布于海西公路两侧。该村共建设安置院落992座,主要安置“十二五”生态移民户、大县城建设拆迁安置户和林业职工安置户。现有常住人口653户2672人。
在山门村红葱交易基地,各种运输车辆排起了长队,他们都是到山门村收购红葱的。远处的农用车一辆接着一辆往基地运送着刚出土的红葱。村民杨佐军感激地对邻居高凌成说:“今天非常感谢你们一家人帮我挖红葱,不然我家这40亩红葱没有这么快收完。等卖了钱我请你们一家吃羊羔肉!”

农村发展,经济是基、文化是脉、百姓是本,而乡风是魂。近年来,山门村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生态文明村、文明示范户创建活动和移风易俗、尊老爱幼、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切实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社会治理水平。
村民马荣开办的快递驿站就在村委会旁边,记者见到马荣时,他正分拣运送过来的快递包裹:“三年前,我在县城送快递。每天回家都要给村民捎带他们的快递,因为村子离县城较远,村里人取快递不方便。所以,我就开了一个快递驿站,从刚开始每天10件货到现在每天能收揽300多件,既给村民提供了方便,我也增加了收入。”


跟随着山门村党支部书记马飞的脚步来到村民马风明家,只见红砖瓦房宽敞明亮,小院里的小雏菊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建成电商平台及对接外企,我们的红葱有了销路,而且通过基础母牛银行模式发展养殖。如今,各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马风明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山门村种植红葱7000亩,基础母牛存栏850头、基础母羊存栏3000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1万元,其中“基础母牛银行”和光伏分红7.5万元,“多多买菜”平台租用冷库年租金3.5万元,同时平台分拣中心带动本地劳动力20人,年收入36万元。对于宜居宜业的乡村来说,文化和体育是重要的构筑元素,山门村奋力打造运动广场、文化广场共3处,打通硬化路24公里,改造下水管网5.5公里,惠及住户439户,安装亮化路灯168盏、成品垃圾箱100个、垃圾车1辆。

为了抓好乡村振兴工作,打造生态宜居乡村,山门村积极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状况,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集中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发动全村群众,开展了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的工作,村民们积极行动,踊跃参与,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这几年,在党的政策引领下,我们山门村主要依靠红葱种植、基础母牛母羊养殖、劳务输出,2020年全村已全部实现脱贫。今年,我们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红葱、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利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一亩田'等电商平台,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加群众收入。”马飞说。

▌来源:中卫市新闻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李洋 马彦军 文/图

▌编校:邱丽琼

▌终审:雷振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