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图片新闻

产业兴旺鼓起农民钱袋子 ——我市农民增收致富发展小记

发表日期: 2021年11月12日 作者:
来源:



农业农村工作,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如今,我市农民最大的感受,就是腰包鼓起来了。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83元,同比增长12%,比上年同期增加了8个百分点——

中卫市农民增收致富提升行动,指向明确,收获殷实。


产业赋能:群众增收摸得着

海原县曹洼乡脱烈村村民郑山信依靠养牛打了一记漂亮的“翻身仗”。

2015年,郑山信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全县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的背景下,他依托华润“基础母牛银行”,先后赊购了3头基础母牛。经过6年的发展,他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成了村里的脱贫致富示范户。

郑山信只是海原县农民依靠养牛致富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海原县把肉牛产业作为全县的“一号工程”来抓,全力促进肉牛产业“提质、扩量、增效”高质量发展,依托“基础母牛银行”模式,向1万余户农户赊销基础母牛3万多头。全县培育规模牛场、肉牛养殖合作社等227家,养殖户2.7万余户,基础母牛存栏达到8万余头。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产业,只有产业先行才能为乡村发展蓄势赋能。今年,我市不断扩大标准化养殖规模,光明乳业全产业链、伊利2.5万头奶牛养殖场、华润6万头高端肉牛精深加工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融合发展:幸福生活过得好

发展富民乡村产业要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这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对农民增收有着重要意义,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何滩村村民正享受着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福利。

何滩村大力发展一二三产业,从以前的“空巢村”变成如今的“凤巢村”,原来的农业村成为人气爆棚的“网红村”。

何滩村依托村庄区位优势,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上旅游钱,吃上“致富饭”。该村争取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万元,建设休闲观光采摘园等,打造产销一体化发展链条,带动160多人就业,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9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不仅如此,去年何滩村盘活闲置土地和农房,打造“原舍依田”自然庄园,自5月份运营以来,吸引游客2万余人次,创收30万余元。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融合发展作为群众增收新的增长极,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生态农业,分别培育认定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共99家;培育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全国四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企业3家,累计发展农业产业化企业、家庭农(牧)场等经营主体1.5万家、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61个,使农业成为旅游对象和旅游产品,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生态优先:为民之路看得见

近日,记者走进沙坡头区永康镇永乐村,一个个红了“脸”的苹果挂满枝头,田间地头处处可见采摘、分拣、装箱的村民。



在沙坡头区兴仁镇西里村村民黄彦明的抖音直播间里,黄彦明正在介绍他的富硒枸杞:“这是一款可以当零食吃的枸杞,它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1、硒元素……”


黄彦明说,虽然他刚做直播不久,但他今年种的枸杞品质高、口感好,回头客多,销量不错。枸杞的品质缘何大大提升了?这还得从他家的枸杞地被纳入中卫市富硒枸杞标准化种植基地说起。

“何时剪枝,何时施肥,施肥多少,都按照标准来,不仅提高了产量,还增加了收益,今年我种的240亩枸杞比去年增加近10万元的收入。”谈及效益,黄彦明笑得合不拢嘴。


黄彦明的高收益,得益于富硒产业示范园。近年来,为了助力农民增收,我市坚持 “绿色兴农”,大力实施“三品一标”工程,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6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8个、农业农村部蔬菜标准园8个,打造富硒产业示范园12个、富硒蔬菜产业示范园3个,累计培育地理标志农产品9个、各类特色农业品牌92个。

产业兴,百姓富。如今的中卫农村,向着富裕、幸福、美丽生活奋斗的景象随处可见,乡村振兴道路上,有你,有我,也有他!

▌来源:中卫市新闻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孙迎春 文/图

▌编校:宋艳萍

▌终审:雷振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