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图片新闻

宁夏海原县做好三篇文章着力打造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升级版

发表日期: 2021年09月25日 作者:
来源:

海原县作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今年来,坚持标准引领、需求导向、改革创新,有序增加公开深度,着力提升公开精度,持续加大公开力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努力打造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升级版。

一是在深度上做文章,持续拓展公开领域。加强社会关注度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监管信息公开。梳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和标准目录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推进决策、执行、服务及结果公开,做到审批信息、抽检数据、处罚案件等重要信息一律公开,提高监管执法透明度,倒逼监管人员规范执法。加强财政信息公开61个一级预算单位信息全部在政府网站预决算专栏予以公开,同时细化财政资金公开内容,设置包括了部门主要职能、全年预算收支情况、“三公”经费支出等12项内容,全面反映部门预算收支构成,引导全县各单位依规公开、及时公开、主动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切实打造“阳光财政”。加强防疫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设置疫情防控专栏,针对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转载发布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疫苗使用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并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确保群众第一时间充分知晓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和要求,为全县打好疫情防控硬仗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强教育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开设义务教育、招生考试、公务员招考3个专栏,优化细化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对群众关注度高的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热点信息(包括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程序等),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全面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满足社会、家长对教育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助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在精度上做文章,持续提升公开质效。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优化政民互动开放网民留言功能,认真收集群众反映诉求,及时办理答复书记、县长信箱,推进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群众的“急难愁盼”通过指尖解决。同时,密切关注政务舆情,做到了及时回应、有效应对。加强政策解读坚持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运用图表图解、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并做到及时发布、主动推送,方便群众了解掌握政策,目前全县多元政策化解读比例达90%以上;此外,发放手提袋、纸杯等政策宣传品1000余份,切实提高了政策的到达率和知晓度。

拓展参与渠道。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及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今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征集民生实事、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收费标准等,邀请群众代表参加政府常务会、南门广场改造提升项目座谈会等,充分听取并采纳群众意见建议,将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赢得社会各界一致点赞。另外,9月份我县在全区率先集中开展“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包括住建、应急管理等8个专场),让公众走进政府、了解政府,增进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推行“零距离”服务。按照区、市统一要求,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统一设立了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在力度上做文章,持续强化公开督导。坚持重点突出、持续发力、全面推进,加大政务公开监督指导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强化任务落实。制定印发《海原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形成推进合力;年中,政府常务会听取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办联合政府督查室开展专项督查,及时督促指导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强化教育培训。今年,我县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了全县“八五”普法范围,列入政府常务会学法内容,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认知水平明显提升。



为切实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开展了全县政务公开业务交流研讨会,邀请区、市领导在我县开展了为期2天的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全县政务公开业务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强化监督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组织机构、制度建设、重点领域公开情况、政务新媒体管理、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5个方面内容纳入政务公开效能考核指标中,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