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图片新闻

宁夏海原:“基础母牛银行”下乡 让农民发了“牛财”

发表日期: 2019年07月12日 作者: 海原县电视台
来源: 海原县电视台

宁夏海原县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国定贫困县,也是宁夏“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14年海原核定贫困村141个、建档立卡贫困对象32613户122495人,贫困发生率30.26%。近年来,通过多个领域的扶贫开发,截至到2018年海原脱贫出列121个贫困村,减贫21186户8544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5.57%。

“要不是华润的牛,老婆还有病,一病我连药钱都不够。”曹洼乡脱烈村一队村民雷保军感慨的说。

2015年起雷保军开始饲养华润赊销的基础母牛,目前他养了六头牛,每年收入有了稳定保证。“靠养牛我积攒了二年,去年借了两万花了八万块钱盖了两间房。今年把牛卖了把款还上了。现在我不但不欠别人的账,还养着好几头牛。”雷保军算起家里的经济账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2012年底,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海原县成为华润集团定点帮扶对象。华润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建立社会金融扶贫机制,建设“基础母牛银行”,通过发放无利息贷款,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养牛产业。

  从2014年开始,华润先后选调西门塔尔基础母牛近27779头,按照户均3-5头规模、采取三户联保方式赊销给贫困户分散养殖。每头基础母牛1万元左右,其中由企业提供3年期无息借款6000元,再由政府补贴2000元,剩余2000元由农户自筹或通过政府担保贷款途径解决。基础母牛由农户自繁自育,滚动发展,生产的牛犊华润公司按照不低于34元/公斤的保底价全部回购,母牛犊继续赊销给有养殖需求的贫困户,公牛犊经育肥后销售。

  通过企业借款、政府补贴,农户每头牛自筹资金控制在1000-2000元,加上银行贴息贷款,农户少花钱或基本不花钱就可以养殖高端肉牛,过去买1头的钱现在可以买到5头牛。

  目前,海原已建成存栏8000头的肉牛育肥场和2000头基础母牛繁育场、年产饲草20万吨的饲草加工场,累计向8836户赊销高端肉牛27190头。带动形成高端肉牛养殖专业村32个、养殖大户2605户、养殖专业合作社21个,全县肉牛饲养量从2014年的15万头增加到现在的25万头。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自高端肉牛的收入达到1100元,占产业收入的近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