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图片新闻

海原县召开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 2018年01月23日 作者: 政务公开办
来源: 政务公开办

1月22日,海原县召开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传达区、市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创新驱动、生态立区会议精神,总结全县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

          

    (全县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现场)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徐海宁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许正清在会议上总结了2017年工作,对2018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会议还宣读了《县委、政府关于2017年度全县乡镇、部门(单位)工作目标管理综合考核情况的通报》、《县委、政府关于表彰2017年度乡镇、部门(单位)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的决定》和《县委、政府关于表彰2017年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的决定》,对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

          

          (对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徐海宁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徐海宁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充分认识县域经济基础差、底子薄、短板多等客观现实,突出问题导向、高质量发展导向,以脱贫为底线、以富民为取向、以强县为目标,做到“三个坚持”“七个始终”。要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切实增强创新理念,全面落实创新任务,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要坚持以产业提质增效为重点,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立足“一主三特”产业资源,健全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依托产业富民强县,加快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步伐,强化龙头引领,强化科技支撑,实施农业品牌工程;要坚持以新型工业为赶超路径,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实力,建强海兴开发区这个平台,促进“县区一体、一县两城”相向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要坚持以发展民营经济为源泉,挖掘高质量发展的潜力,要深挖潜力、因势利导,突出“四篇离土”文章,深入开展“双创”行动,加快推进民营经济扩规提档。要大力营造亲商环境,强化政策支持,用心搞好服务,加快促进民营经济主体数量增长、层次提升。要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后劲,要进一步加强项目谋划与争取,加快项目进度,认真谋划好后期跟进的项目,加强对重要问题、关键事项的解决,促进重点项目加快实施、有序推进;要坚持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为引领,守好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大绿化大整治行动,坚持铁腕治污,实行最严格环保责任制度;要坚持以做活金融为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充沛的血液,要用足用好现有资金,建立市场化融资机制,做大用好基金。

徐海宁要求,要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紧盯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市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县委、政府具体安排上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落实上下足功夫,确保任务完成。一要抓得“早”,要早谋划、早安排、早启动、早推进;二要抓得“实”,要定实任务、压实责任、干实工作;三要抓得“好”,要体现在任务完成上、体现在争先进位上。

徐海宁要求,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管好全局、把好方向、抓好落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好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提高经济工作本领推动形成全县上下真抓实干、主动作为的良好氛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而努力奋斗。   

                           

                          (县长许正清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

县长许正清在会议上指出,2017年经济发展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一是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贯彻落实国家和区市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决策部署,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52.37亿元,增长6.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4 亿元,增长12.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06亿元,增长6.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22亿元,增长10.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2346元、7658元,增长8.5%和1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农村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两项指标超过了年初人代会确定的预期目标。

二是产业结构更趋优化。投入农业产业发展资金1.1亿元,配套制定49项扶持政策,强力推进草畜、马铃薯、瓜菜、枸杞中药材 “一主三特”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农业产业化效益不断凸显,全年实现一产增加值11.86亿元,同比增长4.0%。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签约项目64个86.06亿元,到位资金达到35.35亿元。大力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培育规上企业2家,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7.79亿元,同比增长5.7%。大力发展交通运输、商贸批发、餐饮住宿、网络通讯、商务金融等服务业,预计实现三产增加值22.72亿元,同比增长7.6%。经济发展活力动力不断增强,三次产业比重达到22.64:33.97:43.39。

三是发展支撑持续增强。旧城棚户区改造建设稳步推进,西湖安置小区建成回迁入住,东城安置区完成主体工程,向阳安置小区、运动广场、中医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城市面貌不断改善。李俊、贾塘美丽集镇和西安老城等一批美丽村庄全面实施,改造危窑危房8728户。海同高速即将建成通车,建成村级道路329公里,中南部连通工程海原受水区项目全面建成,“三塘水库”项目主体工程建成,所有行政村通上了动力电、接通了宽带网,城乡基础设施大为改善。

四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统筹整合资金11.4亿元,制定并实施了16项行动计划,配套落实58项惠民政策,产业扶贫效益明显,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文化扶贫、金融扶贫、社保兜底等工程扎实推进,全年实现 36个贫困村脱贫销号、11个贫困村整村推进、77个销号村巩固提高、28030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1%,脱贫销号村“五通八有”和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基本实现。

五是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12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幼儿园38所,建成校舍面积45.3万平方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启动“健康海原”行动计划。建成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32个,扶持发展文体团队224个,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建成4个中心敬老院和一批农村“老饭桌”,解决了960名孤寡老人的养老问题和500多名农村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

六是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等8个方面48项重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核查8.3万宗,“两证合一”试点工作启动,“华润基础母牛托管代养”、“飞牛”、“飞羊”等6种金融扶贫模式在全市推广,“放管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成立海原上市挂牌企业育成中心,吸引区内外9家拟上市企业落户海原。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挂牌成立。坚持“县区一体”发展,海兴开发区“四轮驱动”战略深入实施。

会议确定,2018年经济工作的具体目标任务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完成区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炭任务。

会议强调,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6项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力做好项目保障,制定详细的项目推进计划,做好项目规划设计、招投标、土地征收及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抓好资金落实加快对竣工项目验收决算进度。

二是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培育壮大脱贫富民产业,继续完善并落实贴息贷款、财政补贴、“见犊补母”等政策,继续实施差异化扶持政策,扶持贫困户发展草畜、马铃薯、枸杞、瓜菜等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带动群众融入产业、增收致富。围绕劳务输出、交通运输、剪纸刺绣、特色餐饮“四大离土品牌”,完善奖补政策。加强金融扶贫支撑,大力推广“关桥互助担保中心”等金融扶贫模式,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亿元,力争建档立卡户贷款覆盖面达到80%以上,“扶贫保”实现全覆盖。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培育移民增收产业。织密社会保障兜底网。深化教育扶贫工程,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三是大力实施生态立县站略。着力加强生态林业建设,实施南华山外围水源涵养林提升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秸秆焚烧和油品质量监管,切实改善大气质量。全面开展“大美草原守护行动”,着力加强草原管护。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采矿、毁林建房、违法占地、偷牧放牧等行为。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行动,实施城乡卫生保洁、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四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农业转型发展。围绕“一主三特”产业,重点抓好“三带两园六基地”建设,推进二三产业优化升级。依托海兴开发区平台,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特色农副产品加工、轻纺服装新型战略产业,加快推进江苏振发新能集团10万套光伏模块制造、中商投辐照站、华润集团草畜屠宰精深加工一体化等一批重大项目,着力培育海原未来新的经济增长极。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城镇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污水垃圾处理等项目开发。

五是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旧城棚户区改造步伐。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聚力海兴区发展。坚持“县区一体”发展,加快完善海兴区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加快海兴二小和幼儿园、宁南医院二期、苋麻河森林公园等项目建设,打通海兴至黄铎堡旅游通道,建设海兴至银平公路快速通道,盘活资源,努力以优质环境聚集商气人气。

六是全力实施民生工程。在教育方面,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在卫计方面,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条件,争取开工县医院妇儿综合楼,10月底前建成妇幼保健中心并搬迁启动运行。在文化体育方面,加快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建设进度,推进“公建民营公助”运行模式,管好用好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社会保障方面,要尽快启动运营第三、第四敬老院及老年活动中心,建成儿童福利院和100个“儿童之家”,分别新建15个“老饭桌”和农村社区,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和标准化社区康复站,有效保障困难弱势群众的基本生活。

会议强调,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实干。要加强调度分析,切实转变作风,严格责任落实,严格督查考核,真正在全县上下形成一个引领发展、真抓实干、激励先进、促进工作的良好局面。

县四大机关全体领导及法检两长;海兴开发区主任、副主任,甘盐池管委会主任;四办及人大、政协各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委各部门、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县直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海兴区各局主要负责人;区市驻海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老干部代表以及企业界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