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今日头条

积极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发表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作者: 宁夏日报
来源: 宁夏日报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发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激励全区广大干部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若干意见》,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六个一”工作举措,充分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从政治忠诚上教育干部崇尚担当,大力选树宣传一批实干担当的先进典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内容,把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纳入各类培训班次,把担当作为情况列为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和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发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等主题鲜明、富有宁夏特色的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基地。组织开展“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选树宣传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攻坚克难。

从选拔任用上引导干部争相担当,大胆提拔重用一批实干担当的优秀干部。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组织和群众认可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对考核记三等功以上或者五年内获得三次以上优秀等次的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先进工作者,优先提拔使用;对连续三年获得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优秀等次的地方、部门(单位),在干部选拔使用上给予倾斜,其党政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全区“干事创业好班子”成员和“担当作为好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作出突出贡献,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在基层长期磨炼、埋头干事、群众口碑好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在急难险重岗位、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作中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同时,《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坚决打破隐性台阶,大力倡导有为才有位。     

从教育培训上促使干部善于担当,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实干担当的优秀干部。全面落实《2019—2023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每年设置一批重点班次,实施一批培训项目,调训一批重要岗位干部。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加大双向挂职培养、信访部门锻炼、内引外联交流、跨省合作选派、基层实践锤炼力度。每年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县(区)、乡镇(街道)、企业、园区、信访部门、巡视机构进行锻炼,推荐100名左右优秀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上海、福建、江苏、浙江、湖南等经济发达地区挂职(学习)锻炼,推动各级干部到经济建设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维护稳定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从关心关怀上激励干部乐于担当,及时褒奖厚爱一批实干担当的优秀干部。认真执行《公务员法》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畅通公务员职级晋升通道,拓展职级晋升空间;认真执行国家工时制度,对经批准确需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按照规定予以补休,不能补休的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助;制定《自治区党内关怀帮扶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区市县三级“党内关怀帮扶资金”。加大表彰奖励力度,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良好等次的地级市分别奖励1000万元、700万元,县(市、区)分别奖励300万元、200万元,并适时调整奖励额度。积极为基层“松绑减压”,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干部集中精力干事创业。

从管理方式上推动干部敢于担当,切实宽容保护一批实干担当的干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建立容错认定“三同步”机制,问责实施机关在启动问责程序时,同步对是否容错开展调查核实、同步与相关部门沟通会商、同步提出容错认定、免责、减责建议,对符合规定情形和条件的干部坚决予以容错保护。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防止好干部被“污名化”,坚决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对处分影响期满的干部要正常使用和提拔重用,进一步规范问责程序,有效解决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

从考核惩戒上倒逼干部主动担当,调整问责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强化分类考核,合理设置指标体系,体现差异化要求。对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单位)通报表扬、表彰的单位,在年度效能考核中予以加分。对当年考核成绩落后或名次退步幅度较大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反馈或约谈,考核成绩连年排名靠后的,视情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调整。聚焦重点领域、重大任务、重要岗位,发现查处、公开曝光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案例。

为抓好文件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巡视巡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范围,对落实不力的按照规定予以追责问责,确保政策有效执行,产生激励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