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发展高端肉牛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 2023年02月14日 作者:
来源:

近年来,海原县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12345总体战略部署,紧五大振兴“两个高于”目标任务着力打造生态环保、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产业融合、优质高效的肉牛产业集群。当前,全县以西门塔尔品种为主的肉牛存栏量超过15万头,肉牛良种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产值6.55亿元,同比增长44.5%,有效带动农村居民增收致富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不断完善农业产业政策体系,优化产业支持配套政策,落实落细政策,保障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外调8月龄以上西门塔尔三、四代基础母牛3万头持续实施肉牛见犊补母政策,鼓励农户发展养殖、散养户扩规,鼓励规模养殖场、养殖合作社通过出售、赊销、托管代养、合作养殖等方式,不断扩大良种母牛基本盘和养殖户覆盖面。

二是强化项目支撑。抢抓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肉牛重养殖大项目14个,以三河镇、郑旗乡、贾塘乡及曹洼乡为核心,围绕品种改良、养殖基地建设、标准化示范场(户)培育、饲草配送、粪污处理、屠宰加工,规划建设国家级现代肉牛产业示范园;推进肉牛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全县良种基础母牛佩戴电子耳标5万头,实现信息化管理服务。

是强化品种改良。抢抓发展机遇,依托繁育中心打造中国西部“牛王谷”,高效运营良种繁育中心,推动种子母牛存栏达500头、种公牛达80头,年生产胚胎500枚、优质冻精200万剂实现产值800万元全面推广良种牛冻精冷配,建立二级扩繁养殖机制,做大做响种子牛繁育品牌

是强化品牌培育。针对全县肉牛产业发展上下游联接不紧密等短板弱项,实施良种基础母牛扩繁、标准化养殖节本增效,熟食加工销售和冷链物流配送、海原牛肉西海固海原产区品牌推介和线上线下营销等措施,不断延链补链强链。肉牛屠宰场和交易市场为核心支撑连接上下游产业链,发展熟食加工销售、牛肉产品冷链运输外销、高端肉牛配送等延伸产业,实现从养高端肉牛到卖高端牛肉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