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织好人民调解“三张网” 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再上新阶

发表日期: 2023年01月30日 作者:
来源:

今年来,海原县始终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深化人民调解“三张网”,有效推动矛盾调解工作向多元化、制度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一是织好矛盾纠纷排查网以春节、“两会”安全稳定主线,广泛发动各级调解组织扎实开展“调解九进 服务万家”活动,大力宣传《人民调解法》、“人民调解+仲裁+信访”工作模式和人民调解工作有关方针政策,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在初始、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1487起

二是织好矛盾纠纷调解网。不断强化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力量,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咨询专家库,并发动社会力量和专业人士参与调解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共建立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84个,聘用专兼职人民调解员953人,组织开展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员培训50场次,调解队伍力量不断强化,调解成效不断凸显。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参与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37起,调解成功1999起。

三是织好矛盾化解机制网。大力推行“人民调解+仲裁+信访”纠纷治理模式,不断完善“大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载体,全面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发挥法律援助、公证等功能服务作用,并为各村配备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可视电话,开通法律援助热线,简化法律援助审批手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切实提高法律援助力量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中独特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