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徐坪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蹚新路

发表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作者:
来源:

全媒体记者 马彦军 李洋  

海原县史店乡徐坪村,交通便利,寨海高速和341国道穿境而过,辖4个自然村,常住人口431户1653人,耕地面积16700亩。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1200元,预计202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900元,同比增长15%。

近几年,徐坪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经济发展为思路,持续提升“能人引领、强村带动”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提质增效,实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有效衔接、有机融合,强化党建引领,聚力振兴产业,促进农业融合,勇做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建设先行者,打造全县农业农村党建工作新标杆。

徐坪村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区文明村、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今年又荣获全区第二届移风易俗工作先进村。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徐坪村通过村级组织换届,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班子成员分工明确,严格按照党支部的职责范围、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坚持集体领导,实行民主决策,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干劲,形成了团结、廉洁、高效、开拓的班子集体,村党支部创建三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同时,创新网格化管理机制,成立了以包村乡干、包片村干、村民组长、党员、离退休村干、村级公益性岗位为主力军的三级网格,明确各级网格长、成员及相应职责,三级网格协调联动、相互配合,共同参与村级各项工作事务,凝聚起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干群力量,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近年来,徐坪村积极探索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新模式,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积极构建“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条,动员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发展牛羊养殖、红葱和红梅杏种植等优势特色产业。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徐坪村抓住草畜产业发展新机遇,大力发展肉牛养殖,目前全村肉牛存栏752头,其中西门塔尔基础母牛380头,并在全县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高端肉牛大赛上分别获得了“牛后”、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好成绩,群众养牛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养牛的收入占到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另外,羊存栏2755只。

除了种养业,徐坪村还通过劳务输出、组织能人带动等方式,有效增加群众收入。2022年以来,全村累计外出务工人员578人、收入1100万元;全村现有32辆大型货车从事交通运输,年累计创收500万,逐步走出了一条“强组织、转方式、兴产业、促振兴”的新路子,实现了党建与产业的“双推共赢”。

生态宜居是提升乡村发展质量的保证,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徐坪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为契机,以“让群众满意”为出发点,组织包村乡干、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主动作为、带头行动,在田间地头、辖区主干道、村内巷道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全村形成了支部引领、群众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村内人居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

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徐坪村整合财政、农牧、住建等部门项目增收产业和社会事业资金2137.2万元,完成了村道硬化5.5公里,危房改造80户,绿化植树6101株,安装太阳能热水器230台,实施了农村人饮和户户通工程。建休闲活动小公园2处,文体广场2个,安装健身器材一套22件。

随着村民居住和生活条件的改善,村里更加和谐,民风更加淳朴,大大提高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徐坪村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先行的勇气、示范的标准、争先的精神,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建强基层党组织,持续壮大产业,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