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谱写新赞歌 鱼水情更浓

发表日期: 2022年08月03日 作者:
来源:

海原,这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这里,人民把子弟兵当亲人,结下了鱼水深情;军人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成第二故乡。

走进海原县城,时不时可见一幅幅引人注目的双拥宣传牌,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着新时期的双拥工作内容。医院、车站、政务大厅等服务窗口,“军人优先”等字样令人倍感温馨,营造了浓厚的拥军氛围。

近年来,海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与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推动双拥工作扎实开展,积极营造军地相互关心支持、军政军民团结的浓厚氛围,在县域经济发展中谱写了一曲曲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新时代赞歌。

社会保障是广大退役军人最关心的问题。县、乡(镇)、村(居)177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成运转,为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军(烈)属等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各成员单位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并建立完善了工作联系制度,36个双拥成员单位均配备了双拥工作联络员,各乡镇(街道办)服务站退役军人专职工作人员均兼职从事双拥工作,全力落实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军烈属等有关优待抚恤、转业安置、就业创业、困难帮扶等政策,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双拥工作体系。

紧紧围绕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奋斗目标,海原县创新打造党建“红色品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抓好教育管理,让退役军人忠心;抓好阵地建设,让退役军人暖心;抓好政策落实,让退役军人舒心;抓好优抚保障,让退役军人开心;抓好权益维护,让退役军人放心;抓好创业就业,让退役军人宽心;抓好褒扬纪念,让退役军人热心”为抓手,以心换心,打造“红色传承、情暖老兵”党建品牌,并把退役军人党员纳入基层党组织管理。

双拥工作直接关系到国防坚实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海原县坚持每年开展“双拥活动月”“双拥活动周”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全县受教育面达到86%以上。各有关单位积极开展专题国防教育讲座、国防教育专场宣讲和国防教育文艺节目演出等,在全县中小学开设军训课和国防教育课,大力宣传国防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全民国防观念,进一步夯实国防动员基础。

优抚与安置是双拥工作的两大基石。海原县严格按上级有关政策,认真落实义务兵优待金和优抚对象补贴,通过调查摸底、建立台账、民主评议、公开发放等措施,切实将双拥工作落到实处。大力开展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完成剩余5家服务中心(站)创建任务,切实增强了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坚持公正公平公开“阳光安置”,安置计划分配军转干部6名,安置率100%。统筹推进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33名退役军人报名参加高职教育,42名退役士兵接受职业技能培训。2020年以来,帮助困难退役军人解决就业、住房等问题,提供公益性岗位58个、辅警岗位53个,解决廉租房63套。海原县税务局积极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助推退役军人创办经济实体34家,吸收79名退役军人就业。

一枝一叶总关情,海原县不断完善双拥工作体系,倾力解决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全面落实“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制度及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邀请退役军人参加烈士公祭等重要庆典和纪念活动,营造了尊重关爱功臣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

军民一条心,爱民一片情;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民的军队;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亲人子弟兵。2020年以来,宁夏军区持续加大对郑旗乡吴湾村帮扶力度,先后投入资金111.4万元用于援建村集体养牛合作社和芹菜冷库建设,帮助壮大村集体收入,并资助19名困难在校大学生完成学业。中卫军分区投入14万元,用于贾塘乡后塘村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并对21户建档立卡户在校大学生(含高职)进行学费补助,帮助完成学业。县人武部先后投入60多万元支持关庄乡窑儿村军民油坊、肉羊养殖和小秋杂粮作坊3个村集体特色项目扩大规模、购买设备、改造车间,援建村史馆和农家书屋等,开展共建、创建、援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深化军政军民团结。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海原这块军民鱼水情深的热土上,由军民携手共同铸就的双拥丰碑,将会绽放出更加绚烂多彩的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