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党建引领强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 2022年07月17日 作者:
来源:

今年以来,海原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党旗树立在居民楼院、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抓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漫步在海原大地上,随处可见“志愿红”的服务场景,乡村田园是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一切的背后,既是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的成果,也得益于海原县聚焦主业精准发力全面提升组织工作水平提供的强大支撑。

近年来,海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服务大局,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建立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实现党建工作整体推进,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新海原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旗辉映“志愿红” 助力社区治理上水平

近年来,海原通过“党建+志愿服务+社区治理”模式,促进社区党建、志愿服务与基层治理相结合,依托儿童之家、就业创业服务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多功能室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凤凰社区通过完善党支部、社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三级架构,组建“校外驿站”“火凤凰”等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助力社区治理的“红色力量”,实现社区党员教育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机衔接和良性互动。

在职党员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海原县整合社区资源,加强驻区单位与社区共驻共建共享,打造共享式社区党建活动阵地,组织15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

截至目前,全县11个社区共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30余支,形成了“爱满黎明”“火凤凰”等多个特色服务品牌;各党员志愿服务队多点发力,为群众提供精准贴心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常态化、长效化,鲜红的党旗在居民楼院一线高高飘扬,一抹抹“志愿红”成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生动写照。

党旗飘扬 乡村振兴“一片红”

推动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是关键。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阵地建在一线,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苦干实干,抓产业、强经济、促发展。

眼下正值盛夏时节,三河镇富陵村养殖园区内,小牛犊依偎在母牛妈妈的怀里,一起享受阳光的沐浴;菌菇棚内,农民正在采摘成熟的菌菇,欢声笑语不断……

近年来,富陵村坚持党建引领,组建肉牛养殖园区、政策宣讲、经济发展、文化娱乐、和谐稳定5个“功能性党小组”,推行“党小组+合作社+农户”“党支部+致富带头人+养殖户”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特长、优势和作用,形成了“党建促产业、产业带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让党员真正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富陵村以发展“种养殖、交通运输、劳务输出”三大主导产业为主。全村养牛年收入450万元、交通运输年创收达550余万元,全年务工创收1200余万元,菌菇种植给全村增收110.7万元。

近年来,海原逐步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致富路,先后调整驻村干部58名,着力增强乡村振兴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然而,富陵村只是海原突出基层党建引领,抓产业、促振兴众多村之一。

为加强乡村振兴战斗堡垒,海原深化“一抓两整”“六查六强”和“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完成110个三星级及以上示范村党组织、9个示范乡镇创建命名工作,承办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采取县、乡、村“三级联动”,对确定的1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薄弱村,实施“一村一案”、整顿提升,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

围绕牛产业、冷凉蔬菜、农机服务、杂粮加工等产业,海原制定《海原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办法(试行)》,制订2022年40个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方案,村级集体经济累计收益1.15亿,村级党组织为民服务和致富带富能力不断增强。

眼下,海原综合打造了5个示范乡镇、15个示范村典型做法,在全县乡村两级党组织中形成可借鉴经验和典型做法,从目标融合、力量融合、机制融合和品牌融合等四个方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互促共进、同频共振。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助推乡村振兴“一片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