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浓墨重彩描绘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发表日期: 2022年06月29日 作者:
来源:

● 守牢底线 做好监测帮扶

“家里有几口人?”

“3口。”

“居住环境还不错,收入怎么样?”

“房子是前两年移民搬迁时新盖的,自来水都接到灶台上了。院子里统一装的冲水厕所,条件好着哩。我干护林员一年收入1万元,媳妇干些挖坑种树的活还能挣些钱,儿子在外面务工,一年挣五六万元。”

“家里人身体状况怎么样,有没有大额住院支出?”

“没有。”

“有什么困难和意愿吗?今年县上新推出了利率较低的‘富民贷’政策,专门支持发展种植养殖业。”

“哦,我正打算今年养牛呢,这个‘富民贷’咋申请?”

……

这是近日在海原县李俊乡团结村,该县农业农村局干部路亮入户时与村民杨平仓的一段对话。40天来,路亮已入户走访200余农户。

盛夏的海原南部山区风景美不胜收。脚步匆匆的路亮穿行在各个山村,顾不上看这美丽的风景。从住房、饮水、收入等,路亮一项一项仔细了解,一页一页认真记录,并不忘向群众宣传最新的政策。

目前,海原县像路亮这样下乡入户,调查了解民情、倾听群众呼声的干部有2000余名。今年以来,海原县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坚决守牢防止返贫致贫底线。大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短板弱项,对所有农村人口,尤其是收入较低的乡镇、36个移民安置点、44个原深度贫困村等,全面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行动。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政府专题会20余次,统筹整合资金6.7亿元,建立月通报、季调度、半年评比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有力有序推动工作落实。

早起喂完羊,宋学华查看了20箱蜜蜂,随后便下地干活。他是关庄乡窑儿村人,妻子2年前得了大病,村上将他列为脱贫监测户,大力扶持其发展产业并给予种植养殖、务工等补贴。

“3万元的医疗费都报销了,现在家属的病情也稳定了。”宋学华依靠养羊养蜂,种植马铃薯、小秋杂粮以及孩子务工等,家庭年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

窑儿村党支部书记段国军积极为宋学华出主意、想办法,“村上时刻对宋学华的收入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目前收入比较稳定。经过监测,他家年收入增速达到13%左右。前段时间他家院子因为S205线拓宽工程被征收,即将有一笔数目不小的补偿款发放下来,他家收入稳中有增。”

“我们以村为单位测算人均纯收入增速,对症下药、精准实施增收措施,确保全面完成群众增收目标。”关庄乡党委书记祁国福说。

海原县聚焦脱贫人口增收、“三保障”和安全饮水、产业帮扶、稳岗就业、小额信贷、防止返贫监测等10个方面,拉网式排查收入增速偏低和不增反降、巩固不精准、造血功能不足、帮扶弱化、技能培训不精准、稳岗就业率低等问题,并进行动态监测和帮扶。

“我们紧盯返贫致贫风险,强化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持续巩固产业、就业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成果。”海原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使全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聚焦弱项 夯实民生基础

海原县立足移民群众致富提升和长远发展,紧盯移民群众收入增长15%的目标任务,推行“一表两图三清单”工作机制,安排34个县级领导包抓、36个部门包保,精准实施帮扶。计划投入资金1.1亿元,全力解决好移民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3件大事,使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眼看村里的养殖园区二期项目框架已经搭建完成,很快将封顶,三河镇富陵村肉牛养殖户“踩破”了村党支部书记罗成军的门槛,都希望能“出户入园”。

群众的养殖热情为何这么高?原来,海原县大力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为富陵村建设的肉牛养殖园区一期项目已见到了良好效果。一期已出栏300头肉牛、补栏200头犊牛,现有肉牛936头,养殖户收入达到820余万元。尝到甜头、看到希望的群众养殖积极性大增,500头养殖规模的二期项目尚未完工,牛舍已被“抢光”。

李旺镇通过多种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以工代赈”政策正被越来越多的群众熟知。总投资1950万元的杨堡村养殖园区正在火热建设中,平均每天有120名工人施工,均为“以工代赈”的当地村民,人均日工资150元。

“在我们镇6500亩红葱种植、2000亩西瓜种植基地,维修灌溉渠等一村一年一事项目中,新源村、李旺村扶贫车间及在建的汽车物流园区,都首先使用本地劳动力。”李旺镇镇长李广强介绍,该镇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去年务工人数9170人,务工收入超过2亿元。今年截至目前务工人数5963人,务工收入达到5274.6万元。

5月26日,树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携手海原县医疗健康总院、海原县人民医院、树台乡卫生院的专家走进浪塘村,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知识”进村入户服务活动,为村民们提供免费义诊和健康知识宣传。此次活动将用15天时间服务9个行政村,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海原县大力推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做实做细全民健康管理和服务,通过完善机制、扩展服务、提高质量,促进城乡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紧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医疗救治保障能力和全民健康素养4个重点,扎实落实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十大工程”。先后投资5000万元改善了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目前,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达到220家,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标准化卫生室。建立多元化办医格局,乡村诊疗条件和就医环境显著改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高。

该县实施立德树人、资源增量达标、新时代强师等“五大工程”促进教育质量提升。聚焦基础教育短板弱项,投资1.8亿元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创建,深化改革创新,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目标。全县所有学校网络宽带、触控一体机、专递课堂等实现“五个全覆盖”。

● 加大帮扶 持续巩固成果

“18万元贷款对我的帮助太大了!”七营镇经营农资的陈秀珍头脑灵活,因业务需要她想扩大经营规模,但资金有限。海原县妇联推广的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给予她18万元贷款。如今,她的店面扩大了,业务更多了,带动身边更多的群众一起致富。北咀村村民张学莲、赵成兰等人,也分别获得了20万元妇女创业贷款,扩大了养殖规模。

“金融帮扶对乡村振兴的助推作用大,今年群众贷款积极性比往年高。”北咀村党支部书记赵全民说,截至目前已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116户985万元,用于发展种植养殖、农资经营、交通运输等。

海原县不断加强金融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自治区下达新增脱贫人口小额贷款4亿元,计划安排贴息资金3039万元。该县做到“应贷尽贷”,5万元以下小额贷款“应贴尽贴”。截至3月底,全县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19819户9.48亿元,新增贷款5832户2.82亿元。

积极试点“富民贷”,与农业银行海原支行合作,对符合条件的农户进行“免抵押免担保”贷款。全力满足农户发展生产、扩大经营资金需求,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已发放“富民贷”20户284.1万元。将“防贫保”项目名称调整为“乡村振兴健康保”,延续“防贫保”服务办法和工作要求,保障保险服务的可持续性。今年计划投入713.468万元,实现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乡村振兴健康保”全覆盖。

“雨露计划”该县计划投入资金900万元,继续对3000名脱贫户、监测户家庭上中高职院校学生进行资助,帮助其完成学业。目前,已发放春季“雨露计划”补助3030人455.85万元。全面落实消费帮扶政策,采取电商平台推销、城市设馆分销、龙头企业助销、机关单位直销等方式,拓宽消费帮扶渠道。大力推介马铃薯、秋杂粮、牛羊肉等特色农产品,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额3.2亿元,第一季度已完成销售额1043.6万元。

● 做强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在曹洼乡老虎村,新建不久的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内,公母种牛正吃着精饲料。

肉牛产业是海原县的主导产业,该县建成占地380亩,集生产牛胚胎、优质冻精,种公牛、种母牛繁育为一体的核心育种场。目前有种公牛49头、种母牛47头,今年年底种母牛存栏将达到300头,种公牛存栏80头。预计到2023年底,种母牛存栏达到500头,年生产胚胎500枚、优质冻精100万剂。

“公牛站的冻精会推广到县内养殖户改良基础母牛群,提高育肥牛的品质。母牛通过核心育种场把牛胚胎运用到标准化二级养殖场,可生产出优质的种子母牛。”繁育中心技术负责人张海涛说:“这个中心的运行,将从根本上保障海原县和周边市县肉牛的品种改良,使肉牛更容易增重、饲料转化率更高、饲养周期缩短、肉牛品质更高,实现肉牛产业提质增效和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海原县坚持以高端肉牛产业为主导,积极探索市场合作新模式,不断完善肉牛产业“6+1”体系建设,推进肉牛产业向标准化方向迈进。建成万头养牛乡镇4个,三河富陵、高崖新民等肉牛养殖园区3个,养殖示范村57个;培育50头以上规模牛场、养殖合作社、家庭牛场265家。合理布局马铃薯、小杂粮、瓜菜、枸杞产业,持续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开工建设李旺杨堡、高崖新民养殖园区和富陵养殖园区二期项目,在甘盐池建设3000只滩羊标准化养殖示范场。依托“三带两园六基地”建设项目,建成马铃薯“四位一体”标准化示范基地20万亩、标准化冷凉蔬菜生产基地5万亩、小杂粮种植核心区3个,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5月27日,海城街道办事处针对移民群众就业难问题,积极与闽宁科技园等企业对接,在幸福社区召开海城街道稳岗就业“板凳会”。

幸福社区是由多个乡镇移民搬迁到县城形成的移民社区。海城街道办争做移民群众的“劳务经纪人”,邀请闽宁科技园工作人员和幸福社区在闽宁科技园务工人员,现场讲述他们的务工经历。积极鼓励和引导幸福社区等4个社区剩余劳动力转变观念、走出家门、走进工厂,成为产业工人。

家畜饲养、中级电工、育婴员、中级面点、中式烹调、家政服务、手工编织……连日来,面向城乡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培训,在海原县各乡镇如火如荼开展。

促进就业创业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改善的重要保障。海原县多措并举促就业,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今年已培训47期2327人。组织72名劳务工作人员赴福建漳州科技学院进行能力提升培训。举办区内外20余家企业参加的专场招聘会,与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石嘴山市达成用工意向。“点对点”专车集中免费输送外出转移就业人员24批1122人。

海原县积极扶持群众开展全民创业,发放创业贷款213笔3024万元。强化“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服务模式,加强创业孵化园区建设。培育创业实体179个,创造新岗位294个,创业带动就业822人。截至5月25日,海原县转移就业8.02万人,创收5.72亿元,当地群众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越来越有奔头。(宁夏日报记者 王文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