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保护生态环境 共建绿色家园

发表日期: 2021年12月22日 作者:
来源: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关乎人民福祉的大事。

近年来,海原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大生态修复、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坡改梯生态治理工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生态项目,因地制宜统筹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发展,生态建设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三河镇六窑村在2018年关闭了15家砖厂,然而,全村四分之一的年产值来自砖厂,这在当时无疑是对这个“亿元村”的沉重“打击”。

如今,六窑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依然在全镇13个行政村中位居榜首,保持着全县“亿元村”的称号,这是如何做到的?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六窑村采访。近年来,六窑村通过土地整理,让“废场”变良田,审时度势,抓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多元化发展,成立集体合作社,连片种起了500亩黄花菜,每到开花季,黄绿相间,景象迷人,吸引不少当地和周边游客前来观赏。通过政府引导,如今,六窑村不少民营企业家和村民开办农家乐,改行吃“生态文化饭”“生态旅游饭”,收入可观。

同时,六窑村利用“田园综合体整治项目”对本村清水河流域乱挖乱采的土地进行整治,整治出基本农田1500余亩,新栽枸杞苗木1000余亩,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如今,清水河从六窑村腹地经过,白色垃圾不见踪影,告别了脏、乱、差,河床让人眼前一亮,大家直呼其为“小绿洲”。

在生态保护中,海原县先后完成清水河海原段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304.56公顷。依托南部水源涵养林建设和中部防沙治沙工程,累计完成生态修复工程9.11万亩。完成河流(道)、水库、淤地坝、水源地划界与界桩埋设。农村宅基地确权完成证书打印59138本,兑付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200万元。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不但使海原的林草植被覆盖度明显增加,有效遏制水土流失和风沙伤害,也使工程区内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恢复,现有的各种动物有了良好的栖息繁衍场所,现有各类植物得到了更好的保护。”谈起这几年海原环境保护工作,县自然资源局老干部李海宁深有感触地说。

生态保护是一项长期工作,多年来,海原县干部群众发扬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愚公”精神,在宁夏最干旱的地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五年来,海原县累计完成营造林71.34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由7.2%提高至10.24%。

通过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海原县逐步走上了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有机统一的和谐发展之路,群众的幸福感明显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