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培育壮大马铃薯产业促农增收

发表日期: 2020年11月06日 作者: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海原县高度重视马铃薯产业发展,成立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多次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技术,马铃薯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促进农民有效增收。今年共完成了马铃薯种植51.8万亩,占计划50万亩的103.6%

一是实施良种工程,形成与产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种薯扩繁供给能力。重点引进原原种,选择在高海拔区域的村建立高山隔离区原种繁育基地,加快脱毒种薯的换种步伐。整合资金670万元,采购发放了优质一级种薯2080吨、原原种750万粒,进一步提高了全县马铃薯脱毒种薯覆盖率。实施良种工程,建设了马铃薯新品种引进示范基地1200,引进冀张薯12号、川引2号(红皮),丽薯6号和希森6号等品种,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效果。

二是立足科技创新,形成与增产需求相适应的科技推广能力。强化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希森集团等大型马铃薯科研企业的合作交流,加大种植能手、土专家、田秀才培养力度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力度,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档次。在主产区推广起垄黑膜覆盖、起垄覆膜再覆土等新技术,引进了马铃薯起垄、种植、覆膜一体机10余台,马铃薯联合收割机1台,全面提升马铃薯种植科技支撑能力。

三是提升加工水平,形成与产业规模相适应的加工转化能力。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在马铃薯优级精淀粉、全粉、变性淀粉、马铃薯休闲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终端产品上开展研发,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分选、包装,逐步提高马铃薯加工精深化、生产规模化能力。目前已鼓励合作社、企业引进了日分选能力100吨的马铃薯分选包装机械2台,小型粉条加工机械2台。同时,协助宁夏瑞丰公司完成环保设施安装并投入运营,加工马铃薯鲜薯2000余吨,促进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四是注重营销方式,形成与产业体系相配套的营销能力。县城中心、马铃薯主产区乡镇为重点,着力构建收购、批发、贮藏、保鲜为一体的马铃薯专业市场网络委托深圳设计公司为我县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设计礼盒和电商包装,鸿鑫、生荣两家新型经营主体分选设备筛选优质马铃薯,面向高端市场和高端消费群体开展销售,开拓了马铃薯高端销售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