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县域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发表日期: 2020年01月16日 作者: 中卫日报
来源: 中卫日报

2019年,海原县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主线,不断夯实产业创新基础,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加大开放创新引领,强化人才创新支撑,补短板、强弱项,县域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创新生态进一步形成,为全县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海原县借力“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项目,在贾塘、郑旗、关桥、海城等乡镇建成小杂粮科技扶贫示范基地5个,引进优质高产小杂粮新品种28个、渗水地膜精量穴播等新技术3项,基地总规模达1.2万亩,辐射带动全县小杂粮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种植17.8万亩。

  同时,海原县围绕贫困村产业发展,选派44名科技扶贫指导员和65名科技人才,建立44个科技扶贫工作站,以“组团”的形式开展科技扶贫,引进马铃薯、小杂粮等新品种28个,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旱作高效节水”等新技术12项,建立各类示范基地5456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家,培育科技示范户420户。

  海原县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围绕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培育国华农机制造等5家科技型企业,加快企业对新技术的应用和成果转化步伐。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建立了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发展研究院,与宁夏大学建立了产学研科技示范基地和实训基地,助推县域创新平台建设。并集聚县内外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创新资源,深化院地合作、校地合作,依托县域资源优势,争取自治区有机旱作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的认定,并构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引领海原有机旱作小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海原县凝聚了山西农科院、天津大学、中国农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所18位自治区外专家力量,围绕重大技术和优新品种、种养模式、加工技术、产业链衔接等先进科技需求,狠抓科技成果项目落地。依托宁夏西海固牛产业发展研究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围绕草畜产业,聚焦人才培养和技术瓶颈攻关两个方面,持续发力用力,不断建强产业发展人才保障机制。并充分挖掘本土人才力量,探索建立了自治区有机旱作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树台大嘴马铃薯政产学研用示范基地、长隆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海原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发展最急需的创新载体,为转化东部发达地区和国家科研队伍优秀成果,搭建了全产业链科技合作平台。(全媒体记者 杨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