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借助闽宁协作平台打好发展壮大劳务产业“五张牌”

发表日期: 2019年12月13日 作者: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海原县认真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和闽宁协作联席会议精神,以闽宁劳务协作为抓手,通过建机制、转观念、强技能、稳就业、优服务,不断发展壮大劳务产业,年均实现转移就业9万人,工资性收入超过10亿元,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50%左右,劳务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半壁江山”,被评为“自治区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

一是打好“就业观念转变牌”。通过搭建平台,加大人员交流,组织群众走出去学习等方式,改变一些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只愿意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过“小满即足”的日子的传统观念。加大两地干部挂职交流力度,累计双向交流干部14名,促进两地干部交换理念,形成共识。加强人才交流,福建派遣47名支教教师赴海原教育一线岗位,派遣医师16名,培训医护人员70余人次,有效地缓解了全县教师、医师等专业人才短缺问题。加强顶岗实习学生输送,分两批向福建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输送315人。加强劳务人员培训,在漳州科技学院建立劳务培训基地,开展基层劳务工作人员、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和劳务经纪人、农村致富带头人素质提升培训131人,切实转变群众观念,进一步拓宽视野。

二是打好劳务产业“精细化管理牌”。制定了“22104”对口扶贫协作思路(即到2020年共建2个产业园区、2个劳务基地、10个闽宁示范村、4项保障机制),积极落实劳务经纪人奖励政策和赴福建转移就业优惠政策,签订了17个结对帮扶乡镇、31个结对帮扶村、31个企业结对深度贫困村及劳务协作协议书。市县两级主要领导多次考察对接,切实加强两地互访合作,劳务协作机制体系不断完善,做大做强我县劳务经济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是打好劳务产业“精准化培训牌”。坚持“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劳动者选单、政府买单”的原则,出台了职业技能提升方案,根据培训意愿,坚持市场导向,统筹整合培训资源,实施精准培训,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73446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户均掌握1门以上技能的目标。同时,邀请闽宁专家和教授来我县开展电商、菌菇种植等培训520人。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全县建筑行业从业人员达到2.1万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达到2.2万人,餐饮行业从业人员达到0.9万人,剪纸刺绣从事人员达到0.2万人,年创收7亿元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竞争力持续增强。

四是打好劳务产业多元化服务牌。出台了扶贫车间管理、劳务经纪人及劳务中介组织法人管理办法》等政策,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培育劳务经纪人582人,劳务中介组织28家,建成了海原驻江西南昌、浙江义乌和福建厦门等7个驻外劳务服务中心。借助闽宁劳务协作信息对接服务平台,定期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信息进行核实确认,实现了数据信息共享、动态化管理。同时,派专人进驻闽宁科技园协调组织为企业招工、培训、服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场招聘会,在县城各社区、乡镇各行政村张贴招聘简章,在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大力宣传,组织8名海原网红现场直播宣传等方式,不断提升政策知晓率,方便企业招工、群众求职。

五是打好劳务产业“稳定输出牌”。健全劳务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技能培训,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有组织地向企业转移就业,实现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达到稳定就业目标。建立了内蒙古包头、青海诺木洪等22个500人以上劳务基地,在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南昌中昊机械有限公司等63家企业稳定就业4873人,建成闽宁科技园、闽宁菌菇园,入驻闽商企业4家,稳定就业584人。建成西安镇西安村等25个扶贫车间,实现就地就近就业229人,动员组织福建企业就业373人。依托闽宁劳务协作就业扶贫项目、四季鲜自治区级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区、扶贫车间等平台,鼓励和帮助农村劳动力向产业工人、小老板转变,累计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1640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728万元,扶持创业个体1375人,创造新岗位824个,带动就业229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