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互联网+”开启海原县优质教育新篇章

发表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作者: 中卫日报
来源: 中卫日报

海原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国定贫困县,是宁夏“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全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在教育信息化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阻隔的今天,“互联网+教育”让这片土地上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成为现实,也开启了海原县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海原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38所,教职工4824人,在校学生87913人。今年,海原县紧紧围绕“互联网+教育”建设“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积极争取自治区教育厅专项资金2460万元,县政府配套3236万元,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按照县城学校 “千兆进校园、进班级”,乡镇中学、中心学校“五百兆进校园、进班级”,完全小学“三百兆进校园、进班级”,教学点“二百兆进校园、进班级”的标准,对全县学校网络进行提速改造,全力提升学校网络基础环境,实现城乡教育数字资源全覆盖。

“同学们,学习了《女娲补天》这篇课文,你们有什么想对女娲说的呢?”在海原县第五小学四年级(1)班的语文课上,老师话音刚落,学生们便用“互动课堂”平台的弹幕功能,把自己对女娲想说的话展示在电子白板上。在抢答环节,学生们更是热情高涨,利用手中的终端设备积极应答。每一道题的正确率、思考速度、参与抢答人数等数据,被互动课堂平台统计得清清楚楚。

受益于“互联网+教育”的不止是海原县第五小学。海原县以“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为目标,为全县各中小学配备教师备课计算机4136台、触控一体机2041套,建设智慧教室39个,基本实现一线教师备课计算机、所有教室触控一体机和县城中小学、乡镇中心小学、中学智慧教室“三个全覆盖”。建设“1拖N”在线互动课堂185个,按照县城中小学拖乡镇中心小学、中学,乡镇中心小学拖教学点的整体思路,积极推进城乡教育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构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建设了海原一中、职教中心、海原五小3个“互联网+教育”区级示范学校,建设海原三中、关桥中学等5个“互联网+教育”县级试点学校,逐步形成以示范学校、试点校为龙头,辐射与带动本地各学校共同发展、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海原县全民教育的重点,正在从“学有所教”转向“学有良教”,教师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以全新的教学理念,为学生们带来全新的学习方式。

为此,海原县还紧盯前沿“走出去”,有计划、分步骤、多层次地开展以资源应用为核心的教师信息技术全员培训。先后组织中小学校长、教务主任、一线骨干教师到江苏省盐城市等区外教育发达地区跟岗培训800余人次,到银川、平罗、吴忠等区内名校学习交流千余人次。邀请自治区专家和第三方运营服务团队,以网络学习空间教学管理、教学助手深度应用、云校家移动端应用、互动课堂授课服务、校本资源库建设等为内容开展逐校培训,累计培训学校管理层、管理员、骨干教师、学科教师1.6万人次。

同时,海原县广泛开展以骨干教师为引领的联片教研和送课下乡活动,通过名师与骨干教师远程磨课、研课,骨干教师之间集体备课、同课异构、优质资源共享等形式,引导学校有效开展网络教研活动,帮助一线教师充分、合理运用互联网资源开展备课、上课和线上线下交流研讨。

海原县各学校充分利用智慧教室和网络资源,开展“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探索通过技术改变课堂教学方式方法,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全县2920名教师能够熟练利用教学助手互动式教学。各类教育信息化新型装备和众多特色应用软件正在试点学校试用、孵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天,在互联网与教育“亲密接触”的海原,人们感受到的是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古朴与前沿的完美衔接。海原县教育工作正乘着教育信息化改革创新的东风,驶向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