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创新“三种模式”助推脱贫富民

发表日期: 2019年09月02日 作者: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海原县创新实施“三种模式”,坚持龙头企业带动,推动产业兴旺,提升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创新“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设立“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每头由企业提供3年期无息借款6000元、政府补贴2000元、剩余由农户自筹或政府担保贷款,按照户均3-5头规模、采取三户联保方式赊销给贫困户。按照每头基础母牛3年产犊2头并带犊、产犊性别50%进行测算,年均收益0.55万元;按最新的脱贫标准,一户贫困户养3头基础母牛年收入正常可达1.65万元,实现稳定增收。

二是创新“托管代养”模式。在“华润基础母牛银行”的基础上,拓展实施了“托管代养”模式,由县财政、农户、企业按2:2:6的比例,筹集资金450万元,由华润集团公司为5个乡镇150户无养殖能力的建档立卡户“托管代养”西门塔尔基础母牛450头,每户3头,3年代养期内户均收益2万元。为残疾或家中无劳动力贫困户提供稳定收入,促其脱贫。

三是创新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整合财政扶贫切块资金4975万元设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基金,推行“村财企理+肉牛赊销+托管代养”模式,为137个贫困村集体代养安格斯高端肉牛4795头,每村35头,每个贫困村平均每年分红5.534万元,改变了全县绝大部分行政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的现状。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引进西门塔尔基础母牛111批29790头,累计赊销352批28032头,产犊牛16410头,涉及117个村8682户,其中建档立卡户8836户次赊销24839头,占赊销户总数的88.6%。全县137个贫困村共分红971.217万元,进一步夯实了村级组织发展后劲,助推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