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发表日期: 2019年08月23日 作者: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是海原县的脱贫摘帽年,在这个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海原县向贫困发起决胜总攻,吹响脱贫攻坚最后“冲锋号”,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海原县持续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2014年至2018年全县累计脱贫出列121个贫困村,减贫21186户85447人。为攻克最后的堡垒,今年,海原县计划再减贫1.9万人,出列5个贫困村,31个深度贫困村稳定退出,一举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今年7月,海原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进一步落实中卫市“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安排,召开全县“找准差距抓落实、大干实干70天”活动动员会,针对剩余的1368户安全饮水、43户住房安全、6个标准化卫生室等剩余任务,再安排部署、再推动落实,确保9月30日所有攻坚任务全部完成,全面实现错退率、漏评率“清零”,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以下,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在安全饮水上,海原县严格按照贫困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5%以上或附近800米以内有人饮工程集中供水点、水质达到国家农村饮水标准,不具备自来水和集中供水点的农户有稳定安全的饮用水、贫困县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7%的标准解决群众安全饮水问题。通过补入户、集中和分散供水,全面解决剩余1368户群众饮水安全,确保全县群众用上安全、可靠的饮用水。

在义务教育保障上,海原县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行动,利用暑假组织教师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送政策、抓控辍”活动。对照学籍信息、户籍信息和国办系统贫困人口信息进村入户、摸底排查,准确掌握全县5周岁至16周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积极做好入学宣传动员工作,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生”。确保秋季开学所有适龄儿童按时入学,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零辍学”目标。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新摸排核查,准确掌握各学段贫困学生底数,逐一登记造册并进行资助,做到“应助尽助”,确保每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在基本医疗保障上,海原县将集中利用70天时间,完成4个乡镇卫生院和6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全覆盖。对患34种大病的1058名贫困患者集中救治。优化139个家庭医生团队,将全县27892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个性化签约服务。乡村两级医疗机构药物满足贫困患者常见病、多发病的用药需求。努力实现贫困患者“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医疗保障制度看病”。

在住房安全上,海原县按照“先急后缓、先建后拆、稳步推进”的原则,做到应拆尽拆,并把危房拆除与环境整治相结合,彻底清除遗留垃圾,达到村容村貌整洁。对于现居住在危房的贫困户,通过进行危房改造或保障房安置、投亲靠友、房屋置换、租赁住房等方式,保障其不住危房。针对危房改造未开工任务,海原县按照一户一策、责任到人,并因户施策,制定激励政策,多方筹措资金,激发农户改造积极性。对于竣工任务加大资金兑付力度,解决资金困难问题。对改造完成的房屋验收一批、兑付一批。

在农村公路建设上,海原县将通过70天的艰苦努力,完成341国道黑城至海原、311省道李俊至关庄及103省道红羊至西吉公路海原段等干线公路改建。全面完成郑旗经九彩至寺口子公路27.9公里、关桥至麻春公路25.1公里、关桥经双河至贾塘公路37.4公里建设任务。完成窄路加宽项目57公里、村组道路硬化182公里、生产砂砾路75公里,为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