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科技创新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 2019年08月20日 作者: 中卫日报
来源: 中卫日报

8月14日,在海原县关桥乡八斗村的小杂粮种植示范基地,村民张永江正在锄草,沉甸甸的谷穗低着头迎风摇曳。张永江告诉记者:“小杂粮基地采用渗水地膜技术种植,产量高、效益好,我们这的谷子是全县出了名的,做的黄米饭特香。”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原县紧扣科技创新主脉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在补短板、强弱项等方面提质增效,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海原县实施了“六盘山特困地区小杂粮精准扶贫技术集成示范”和“马铃薯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与科技扶贫”项目,先后在贾塘、郑旗、关桥、海城等乡(镇)建设小杂粮示范基地5个,辐射带动全县小杂粮渗水地膜精量穴播技术种植6万亩。采用“科研院校+科技部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关庄乡建立马铃薯示范基地1个,应用“起垄、种植、施肥、覆膜”等“四位一体”及粉垄、膜上覆土等新技术,辐射推广500亩,加快实用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县域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

  同时,海原县借力宁夏大学44名科技扶贫指导员和本县65名 “三区”科技人才,立足特色优势产业,先后引进马铃薯、小杂粮、蔬菜、牛、羊、鸡、猪、牧草等新品种18个;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控”“肉牛快速育肥”等新技术8项;引进藜麦示范种植20亩,示范种植油菜1000亩;在关桥乡方堡村引进核桃新品种2个、水蜜桃品种7个、韭菜新品种2个;示范种植藜麦20亩,新建蔬菜拱棚17座;推行“生物发酵床”养牛示范点1处,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此外,海原县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先后完成了对宁夏老庄稼农业科技公司、宁夏大磨坊公司、国华农机制造等一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的扶植。突出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对海兴开发区“一园三区”工业企业对接,为企业提供项目申报、科技补助、成果转化等内容的培训,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宁夏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各类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深化院地合作、校地合作,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与西北农大联合建设西部高端肉牛研究院,与宁夏大学建立产学研科技示范基地,为县域创新提供持续动力。 (全媒体记者 马彦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