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 2019年05月23日 作者: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今年来,海原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协调,健全机制,因地制宜,早谋快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一是强宣传,提升农户参与意识。结合农村工作特点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新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让老百姓亲身体验、亲身评说、亲身监督、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下发督办单15份。

二是抓重点,全力打赢“春季战役”。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春季战役”行动要求,以乡村区域为重点,以“五清一改一绿化”为主攻方向,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沟渠道边、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废弃危旧房屋、残垣断壁、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村道绿化,切实转变村民不良生活习惯。截至目前,清理生活垃圾4.86万吨、河道和沟渠124条、乱堆乱放乱搭乱建1820座,拆除废弃危旧院落3098户,投入各种机械1788辆次,调动4.96万群众参与清洁,新增植树14.7万株,回收农用残膜130吨。

三是推试点,稳步推进“厕所革命”。考察学习周边市、县(区)农村厕所建设模式经验,引进企业优先在史店乡田拐村试点,召开全县农村户厕建设模式现场观摩暨产品展示评选会,评选适合我县实际、农户认可的改厕模式及产品,在全县进行推广。到年底,符合污水改造条件乡镇村庄实现污水管网收集处理,示范村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0%以上,整治村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明显提升。

四是建机制,压实整治工作责任。按照“部门牵头抓总、乡镇推进落实、村组全员参与”要求,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细化责任分工,强化资金保障,积极发挥村组作用,健全县、乡(镇)、村、组四级责任体系,形成人人有任务、个个有担子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实行“一周一督查,十天一专报”,形成排名倒逼制度,对工作任务推进缓慢、措施力度不大、整治效果不明显的部门和乡镇严肃问责。聘请乡村保洁员及公益性岗位2950个,整乡整村开展垃圾专业化运维管理服务,形成县统筹、乡镇组织、村组实施的环卫一体化管理运行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