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发动电商“引擎” 带动脱贫产业多元化发展

发表日期: 2018年12月17日 作者: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今年,宁夏老庄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本来味道’农村电商平台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2元收购了我的2吨马铃薯,既解决了我销售的‘愁肠’,还让我多卖了800元。真是要感谢乡政府和老庄稼公司。”谈起自家马铃薯的销售时,海原县红羊乡术川村建档立卡户李生敏道出感激和激动的话语。

这只是海原县利用电商平台创新农社对接、销售特色优质农产品,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原县启动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创建工作,以此大力推进电子商务技术应用,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新模式。

“本来味道”农村电商是海原培育的一家本土电商平台。“本来味道”农村电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电商扶贫政策,依托自身平台以及客服、销售、会员、物流、仓储、冷链等基础,借助农村电商减少农产品中间流通环节及产业链优势,联合深度贫困村基层乡政府组织优势、宁夏广电等传媒宣传优势和银川市各大社区阵地优势,开展“四联动”运营机制,落实“一举三帮”行动,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农社对接、农社直供,在南部山区国定贫困县深度贫困村和首府银川各大社区之间,成功搭建起一条“本来味道”农村电商扶贫网络直通车。目前,已在银川市各大社区建设了10家“本来味道”体验店,与银川市130多家社区农社对接,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销售模式。

据了解,老庄稼农业科技公司将红羊乡所辖种植马铃薯的农户全部纳入,整乡帮扶推进。从2016年开始,仅红羊乡区域,“本来味道”电商平台帮助老百姓销售土豆2000余吨,实现销售额400余万元,当地900余户农户直接受益,其中贫困户564户。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商扶贫网销中,海原县积极引导“本来味道”电商平台实施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参与劳务、优先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马铃薯、优先开展贫困户农村电商实操培训“三优先”战略,对脱贫攻坚起到了积极作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使当地特色优势农产品通过农村电商平台走出大山的同时,海原县还邀请相关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加强电商扶贫专项培训,让广大贫困农户学会地方特色优质农产品如何选种、培育、收藏、加工、销售。通过培训,涌现出了一批网上销售能力强的合作社及电商新型农民。而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大好政策指引下,海原县正借助电商平台,促进县域农产品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并逐步走向高端化,助力脱贫攻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