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积极开展户籍管理公开试点打造“阳光户籍”

发表日期: 2018年09月13日 作者: 海原县政府办
来源: 海原县政府办

 

海原县全面梳理并公开户籍管理领域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事项清单和群众高度关切清单“四个清单”,积极打造“阳光户籍,智慧警务”模式,户籍管理公开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全面梳理并公开公开事项目录和清单。梳理出5个主项和75个子项的户籍管理公开目录,全面厘清了户籍管理“四个清单”。同时对服务事项所依据的法规政策和收费依据进行查找核对,严格核定了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设定依据”、 “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期限”和“收费标准”,及时公布监督电话,通过海原政府网、县政务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街道宣传栏等多种媒体、多种形式全方位公开。

二是建章立制,使户籍管理公开有章可循。下发了《海原县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分户立户”等户籍管理政策,为推进我县户籍制度改革、开展户籍管理公开提供了政策依据。编写《海原县户籍管理公开指南》,对我县户籍管理服务事项的收费标准,全县17个户籍办理窗口的地址、工作人员、办公时间、办公电话,现行户籍管理的全部法规、文件和规范全部公开。通过公开,群众办理户籍服务事项除按规定提供所需材料外,不再要求提供其他额外材料,实现了“一次性告知、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是开展窗口优质服务活动推行互联网+户籍服务。海原县政务大厅户籍窗口坚持“亲民、为民”的服务宗旨,把户籍管理公开的成果运用到窗口便民服务的实践中。开展了文明服务、微笑服务、亲情服务等活动,推行“互联网+户籍服务”、“不见面”审批工作机制,为群众查询信息、咨询政策、办理事项、参与管理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群众对户籍窗口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目前,通过“海原户政”微信公众号网上答复群众咨询3000余次,办理网上预约服务600余件,办理不见面服务事项3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