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大力培育弘扬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 2018年06月08日 作者: 海原县政府办
来源: 海原县政府办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近年来,海原县坚持塑形与铸魂并进,继承和发扬优秀乡土文化,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农民道德文化素质和农村整体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一是持续加强民风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举办了晒家训、赞家训、比家训等特色活动,开展寻找“文明家庭”“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推选廉洁家庭10户,警言警句、亲情寄语36条,廉政文艺作品25幅。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文明共建”活动,开展“春风拂德”活动。修订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为规范、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建好用好各乡镇“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等道德高地。

二是推动移风易俗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媒体“移风易俗乡村行”“集体婚礼”“百姓春晚”“大学生送政策”等活动,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利用各种网络载体,印发倡议书、宣传手册,制作宣传标语、展板等形式大力宣传,营造“移风易俗、倡树新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发挥“四会一约”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划定红白喜事合理标准和规模,开展乡风评议,用乡贤引领、民间舆论、群众评价的力量,褒扬社会新风,批评不良现象。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层层建立督导考核机制,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乡镇、部门(单位)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换脑子、强身子、学样子、评孝子、破面子“五子”齐抓,实现精神和物质“双脱贫”。

三是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持续开展“美丽乡村靓起来”活动。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成立雷锋车队,表彰学雷锋先进,营造全社会弘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雷锋精神。推出一批“道德模范”“脱贫标兵”“移风易俗模范户”“最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李成元家庭、吴汉东家庭、倪岩家庭分别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倪金喜荣获“中国最美乡村教师”,田彦花、丁永军被评为自治区第五届道德模范,黄元虎、刘红梅被评为第三届“宁夏好人”,马海洋等4人被评为中卫市道德模范,充分发挥了典型引领作用。加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指导工作,县卫计局、关桥乡麻春村分别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命名表彰了一批县级文明单位、乡村、社区和校园,激发了文明创建的基层活力。成功组织了区、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现场推进会在我县的观摩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