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5+6”工作机制惠及健康扶贫患者

发表日期: 2018年01月17日 作者: 中卫日报
来源: 中卫日报

近日,记者从海原县卫生与计划生育服务局了解到,海原县狠抓“五个精准”,推出“六项举措”惠及海原健康扶贫患者。

据了解,海原县以卫生院为主体,深入基层开展贫困户“一对一”精准识别、健康体检和签约服务工作,健康档案建档率100%。对健康扶贫患者转变服务模式,率先推出健康扶贫患者就医“绿色通道”,设立健康扶贫专用病房26间,开通25个“一站式”结算窗口,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优惠政策,建立年度4次随访机制,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安装有服务医生姓名、联系方式、服务内容的健康扶贫门牌,制作发放了健康扶贫优惠政策挂图;组成“1+1+1”家庭签约服务团队126个,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户签约率达到100%。为健康扶贫户免费发放健康扶贫便民药箱,免去远程影像费、远程心电会诊费,免除门诊挂号费,实施首次生化项目、血常规、尿常规、影像免费检查。

为了加大医疗救助力度,海原县对患重特大疾病的贫困患者,年度最高救助金额由现行的8万元提高到16万元,并在现行报销政策的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同时,增加了“脱贫保”、大病保险财政补助、政府兜底等补偿渠道,对全县健康扶贫患者实施二次报销。先后发放健康扶贫宣传手册10000余份,印发了致健康扶贫患者一封信,开通了“健康海原”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健康扶贫宣传政策3次,开通了“卫生与健康”电视专栏,专栏讲座15次,政策知晓率达到90.3%,群众满意度达到90.6%,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

此外,海原县多部门联动,推出“六项举措”,对全县健康扶贫患者由政府代缴医保费用,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对健康扶贫患者取消其在县域内县、乡两级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将全县贫困患者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由9500元下调至3000元。贫困人口补偿渠道增加“脱贫保”补偿渠道,政府按照每户筹资100元的意外保障和每人筹资45元的标准,为贫困人口再次设立45%-70%的报销比例。

同时,投入680余万元,为贫困村建设了34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投入68万元为贫困村卫生室配备了常用的医疗设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为15家卫生院配备了DR、CR和500MAX光机,完善了全县卫生院远程诊疗系统,建档立卡户实现了“基层检查、上级诊疗”便捷服务方式。贫困患者年度内在医疗机构发生的个人自付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财政补助、民政救助、扶贫保报销后,对重病实行政府兜底保障,全县健康扶贫患者就医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4.79%,个人自付仅为5.21%左右,全年住院个人自付费用累计均不超过5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