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五子”齐抓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发表日期: 2018年01月15日 作者: 宣传部
来源: 宣传部

 

2017年,海原县始终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换脑子、强身子、学样子、评孝子、破面子“五子”齐抓,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落后观念,增强主体意识,唤起脱贫致富的斗志,实现精神和物质“双脱贫”。

换脑子。扶贫必先扶志,“富口袋”先要“富脑袋”。海原县把思想扶贫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刊播《移风易俗倡议书》和移风易俗公益广告,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组织县乡村三级干部常态化开展“下农村送政策”活动。采取“漫画+对话+宣传标语”的形式,制作3万份宣传图解漫画、围裙、门帘和“脱贫攻坚明白袋”,解读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利用文艺下乡、送春联下乡、农民春晚、百姓大舞台、元宵灯谜晚会 、广场文化、广场健身舞大赛、农民篮球运动会等形式,编排小品《张村长的一天》、快板《打造扶贫开发示范县》、表演唱《扶贫开发显成效》和《娃们的亲事》等节目9个,演出50余场。编写赠送脱贫攻坚春联3500余幅。制作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灯谜800多条。通过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送到千家万户,引导贫困群众增强主体意识,转变落后观念,让他们把脱贫的信心树起来、劲头鼓起来,变“被动扶贫”为“主动脱贫”,实现了干部“要我扶贫”和群众“我要脱贫”同频共振。

强身子。坚持把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作为激发内生动力的根本,着力强化素质提升,增强“造血”功能,让贫困群众由“不会干”到“学着干”,逐步走上脱贫路。根据贫困户技能需求、培训意愿等,围绕劳务输出、交通运输、剪纸刺绣、特色餐饮“四大离土品牌”,出台9项扶持政策,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劳务输出完成技能培训人12454人,转移就业9.12万人,创收14.1亿元。交通运输完成驾驶员培训3183人,从业队伍壮大到1.94万人,人均月收入达到2500元以上。剪纸刺绣完成培训350人。特色餐饮完成厨师培训887人。加大自主创业培训力度,举办了“海原名厨”餐饮技能暨小吃美食大赛,成为激发创业热情和技能型人才培养发展水平的一个窗口,为促进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和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样子。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强化农村道德模范、致富带头人、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典型选树的同时,制定脱贫致富“以奖代补”实施办法,对主动脱贫、自愿脱贫、早日脱贫农户的,继续执行原有扶贫政策,并给予一定奖励补助,以政策激活内生动能。在各乡镇评选表彰的基础上,计划在最近召开的全县脱贫富民推进会上再筛选表彰脱贫攻坚示范户100人,每人奖励2000元。并将这些典型事例汇编成册,在全县广泛宣传,树立一批可学可跟的典型,带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开展第二届“最美乡土艺人”评选活动,陈阳生等10位民间艺人被授予海原县第二届“最美乡土艺人”荣誉称号,杨云山等10位民间艺人入围海原县第二届“最美乡土艺人”,充分发挥这些乡土艺人在家庭文明建设、移风易俗工作中的作用,推动实现家庭(邻里)纠纷明显减少、天价彩礼有效遏制、厚养薄葬蔚然成风、居民素质普遍提高。

评孝子。坚持把孝德文化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建立正面激励、道德约束、舆论监督机制,引导子女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倡树良好的家风。海原是一个民族大县,孝老爱亲是当地的一大传统,广泛开展“孝道海原”活动,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等评选活动,用群众身边的道德标杆,教育感染身边的人,倡导新风正气。指导各乡镇通过完善村规民约、签订赡养协议等方式,教育和督促子女养老敬老。全县农村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100多个,覆盖90%以上的村庄、社区,评选出孝老爱亲模范人物6人,举办十大孝星和“最美孝德家庭”评选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引导贫困老人子女依法履行赡养义务。对不履行赡养义务或者虐待老人的,取消其享受村级福利政策的资格,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破面子。始终把移风易俗作为减轻贫困群众负担的切入点,以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为抓手,积极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重塑乡村文明新风,为贫困群众“人情账本”减负。结合实际,印发了《海原县关于加强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的暂行规定》和《关于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指导意见》,对婚丧事宜进行严格控制。彩礼总数不得高于5万元,迎娶车队控制在6辆以内,丧葬活动时间一般控制在3天以内,宴席控制在10桌以内,标准控制在500元以内,人情礼金控制在300元以内。指导各乡镇、村以完善“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为重点,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事、反对封建迷信写入村规民约,制定章程,明确标准,将“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同时,将举办一场传统中式集体婚礼,弘扬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风尚,为青年树立积极健康的婚姻价值观和节俭婚庆消费观,为全县树立幸福家庭样板,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通过这些措施遏制了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现象,群众放下了人情“面子”,拿起了精准脱贫的“里子”,人情债务减轻了,管理依村规、办事找“四会”的新习俗正在全县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