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创新机制全力推进健康扶贫

发表日期: 2018年01月04日 作者: 政府办
来源: 政府办

海原县创新机制全力推进健康扶贫

 

海原县将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创新机制,扎实促进健康扶贫工作,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一是成立了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健康扶贫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指导,并制订印发了《海原县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海原县医疗卫生脱贫工作实施方案》《海原县脱贫攻坚考核评价机制》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将健康扶贫纳入重点考评内容,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运行轨道,以责任落实保障健康扶贫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制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任务作战图,对全县健康扶贫患者发放就医“优惠证”、健康扶贫“便民”药箱,制作了家庭医生签约“便民服务卡”,制订个性化治疗方案,实施分类救治,健康扶贫对象签约服务达到全覆盖,保证健康扶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并为建档立卡户办理“脱贫保”、代缴医疗保险、取消住院起付线,提高贫困人口抵御健康风险能力。

三是全面加强县城和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并创新推出“1+4”人才发展模式,采取补充技术缺员、送出去学习培训、请进来帮扶带教、开展学术交流等形式,促进了全县医疗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的大幅提升。

四是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诊疗模式,为健康扶贫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设立健康扶贫患者病房,取消住院起付线,大病保险起付线从9300元降低到3000元,保障贫困患者及时就医。

五是按照1名县级医院大夫+1名乡镇卫生院大夫+1名村医的“1+1+1”模式,组建126个服务团队全面铺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了以县级公立医院为中心,覆盖全县8个乡镇36个村卫生室的医疗共同体,开创了县乡村一体化的海原分级诊疗新模式,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同时,海原县人民医院与各乡镇卫生院建立了远程会诊系统,推进县乡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为基层医疗机构确诊疑难病症提供诊疗指导。开通了“健康海原”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卫生与健康”电视专栏,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开展健康教育讲座,传播卫生健康信息,提升公民健康理念,促进群众健康行为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